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减持”新政利好有限 A股回稳仍待验证

“减持”新政利好有限 A股回稳仍待验证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1日09:28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减持”新政的出台,对A股短期属于较大的利好,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及投资者信心的回暖,市场或在节后逐渐企稳。但受制于盈利的回落及利率上升的双重约束,预计市场进一步向上突破或仍需等待时间的验证和利好的进一步出现。

IC主力合约可在5800点附近等待做多机会

从A股端午节前的行情走势看,市场整体上仍处于弱势行情周期下,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指数和个股之间的分化现象愈演愈烈。上证50指数创近17个月以来的新高,而中小板、创业板指却仍处于振荡寻底的过程。具体到个股上,市场也由此前的“二八分化”演变成当前“一九分化”,两市上涨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中小盘、业绩差的个股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回调。

“减持”新政短期改善股市资金的供求关系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与此同时,上证所、深证所迅速做出响应,分别出台了完善大股东减持制度的相关实施细则。从内容上看,本次出台的新政是对证监会2016年1月份颁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补充及强化,新政从限制减持的数量、渠道,并扩大监管范围等七个方面“升级”,剑指目前五类减持乱象。我们认为,在当前A股市场走势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监管层出台这个新政以对大股东的减持行为进行规范,对市场短期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利好。这一方面体现了监管层对A股的呵护态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大股东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利于投资者信心的修复和市场情绪的稳定,从而为A股的企稳反弹提供一定的利好支持。

除监管层重新对大股东减持的监管进行全面升级外,同时我们观察到,5月26日晚证监会例行发布的IPO批文也年内首次出现了“减速”的迹象,证监会仅核发了7家企业的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这一数据自年初以来,证监会每一批核发的IPO批文在10家左右,筹资总额维持在40亿—70亿元左右。可见,最近一批的IPO批文,不管是核发的家数,还是筹资总额都是年内新低。减持新政和IPO规模减小,短期有利于改善股市资金的供求关系,进而稳定弱势行情下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就不同的板块指数而言,由于中小创前期减持和IPO冲击压力更大,短期受益政策利好可能会更加明显。

6月限售股解禁最大压力在最后一周

6月A股将有92.49亿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本年度月度解禁最低。以5月26日收盘价计算,限售股解禁的市值为1146.3亿元,同为年内最低值。在6月的限售股解禁的构成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数量占据大部分的比重,达到69.36亿股,占总限售股解禁数量的86.68%。从各周数据看,6月解禁最大的压力在最后一周,即6月26日至30日,数量共计30.62亿股,市值约449亿元。最小的一周是6月12日至16日,数量13.28亿股,市值约167.5亿元。除此之外,其余几周数量均在20亿股左右,市值也不超过300亿元。

当前增量资金入场意愿有限,6月两市限售股解禁规模全年最低,将大大减缓股市资金抽血的压力,进而减小对股市流动性的冲击。减持新政全面升级、IPO核发规模下降,再叠加六月限售股上市规模全年最低,诸如此类的因素均为市场提供了偏暖的预期。

盈利回落及流动性收紧压制市场

“减持”新政对市场的影响将仅限于短期,但绝不是市场反转的关键性因素所在。从稍长的周期分析,减持新政的出台无法扭转企业盈利的下滑和利率趋势的上升。从目前来看,市场反转的基础并不存在,企业盈利的回落和流动性边际收紧仍是制约市场向上突破的制约因素。

4月系列数据开始兑现经济“前高后低”中的“后低”,二季度宏观经济回落风险逐步加大,市场对经济增速的小幅回落带动盈利下滑的预期一直存在。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出现显著的回落,工业企业补库行为由“主动补库”转向“被动补库”进一步得到证实。其中,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24.4%,增速比1—3月放缓3.9个百分点,4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增速比3月大幅下滑9.80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黑色冶炼、供水、石油加工、有色等中上游企业利润显著恶化。从利率端分析,金融去杠杆和金融监管是今年金融市场上两大政策主脉络。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预计整个市场的资金面“易紧难松”。目前看,国内的1年期Shibor利率与贷款基础利率(LPR)倒挂。此外,市场对美联储6月中旬加息的预期较高,美联储一旦加息,央行很可能再度提高政策性利率。一旦利率出现超预期上升,市场或再度陷入调整。

“减持”新政的出台,对A股短期属于较大的利好,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及投资者信心的回暖,市场或在节后逐渐企稳。但受制于盈利的回落及利率上升的双重约束,预计市场进一步向上突破或仍需等待时间的验证和利好的进一步出现。就期指而言,IF主力合约多单在3500点左右减仓,IH主力合约多单在2500点左右减仓,IC主力合约在5800点附近等待机会做多。(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