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振荡大格局较难改变 “牛皮市”谨慎入场

振荡大格局较难改变 “牛皮市”谨慎入场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1日09:2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未来一段时期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压力或继续增强。因此,我们认为,整体上中期A股市场维持振荡的大格局较难改变,投资者谨慎入场。

4月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27.8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月大幅下滑9.8个百分点;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780.3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较上月放缓3.9个百分点。其中,1—4月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速58.7%,较上月大幅回落11.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速14.3%,较上月小幅回落1.6个百分点。当月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主要由于工业企业指标在量、价两个层面均有所回落。由于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快于产品出厂价格,导致中下游行业成本上升较快,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22元,较去年同期上升0.18元。

我们认为,当前PPI向CPI的传导并不通畅,若中下游需求难现明显改善,成本转移能力将受限,上游涨价压力将对中下游利润产生侵蚀。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国内自上而下由价格驱动的生产与利润改善处于正循环,很可能遭到自下而上的利润侵蚀与需求拖累。我们发现本轮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主要集中在上游,下游企业利润增速一直处于横向运行状态,未有明显改观。对于企业生产而言,利润未有明显改观,同时还面临上游产品价格飞升带来的挤压,生产将面临持续收缩的压力。这种收缩的力量将逐步由下游向上游形成负向循环,对抗上游行业价格提升带来的正向反馈。2004至2005年期间,我国也曾出现利润增速集中于上游的情形发生,上游行业利润增速由2004年3月11.16%,连续回升至2005年5月的72.41%。然而,同期中游与下游行业利润却出现连续下降,中游行业利润增速由84.83%降至3.69%,下游行业利润增速由30.36%降至-4.85%。

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39888.8亿元,增长10.4%,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自去年年中以来连续第9个月回升。不排除在负向循环的作用下,库存的增加由主动补库存转向被动补库存。上游利润与PPI近期出现的快速回落,表明负向循环作用开始显现。4月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2%,增幅比3月加快1.2个百分点,年初以来持续上行,显示企业融资成本存在上升压力。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未来一段时期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压力或继续增强。因此,我们认为,整体上中期A股市场维持振荡的大格局较难改变,投资者谨慎入场。(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