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市场情绪较为乐观 近期股市或将延续强势

市场情绪较为乐观 近期股市或将延续强势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31日09:2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近期股市或将延续强势,三大期指继续上涨的可能较大,权重股、主板仍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中证500指数期货投资,稳健投资者可以选择上证50指数期货或沪深300指数期货投资,但要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设置止损。

上周五,沪深300指数小幅低开,之后开始快速上攻,冲击3500一线未果,指数开始迅速回落。三大期指走势略有差异,从盘面走势分析,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偏强,中证500指数偏弱,其期货加权指数波幅分别为+0.23%、+0.06%、-0.09%。从同一指数不同合约分析,三大期指远月合约走势强于近月合约,表明股指期货市场属于正向市场,投资者对A股后市偏乐观。就板块之间强弱分析,主板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权重股更受青睐。

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706全天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4点或0.04%,报3480.6点,四份合约持仓量合计为41969手,比前一交易日减少1591手,成交量环比降低30%至15947手。主力合约IF1706持仓量减少1753手至31064手,成交量环比减少5758手至13469手,其原因可能是端午小长假来临,国内A股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为规避风险,暂时离场观望。此外,3500一线压力较大,抛压较重。

主力持仓方面,前20名席位在IF1606合约上,共持买单24370手、卖单24118手,其中主力净多持仓量252手,环比增加24手,市场情绪依然偏乐观。从沪深300期指总持仓分析,前十名席位净空单量高达1091手,前20名席位转为净多单,数量为228手,表明空头力量较为集中、多头力量较为分散。从主力合约多空持仓增减变化看,减持多单的席位多于减持空单的席位。具体席位方面,主力合约持买单前20名中,增持多单的公司比例仅为15%,数量都在50手之内。更多公司选择减持,其中银河期货、广大期货等席位减持多单均超过100手,其他席位持仓变化都在100手之内。持卖单前20名席位中,增持空单的比例为30%,除天风期货席位增持110手外,其他公司增持数量全部在30手之内;减持空单数量较为集中,减持超过100手的公司有上海东征、海通期货、申银万国等席位,其他席位减持数量都在90手之内。多空持仓排名前20名席位中,多单减少753手,空单减少942手,相当于增加净多单189手,表明市场看好节后行情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近期股市或将延续强势,三大期指继续上涨的可能较大,权重股、主板仍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中证500指数期货投资,稳健投资者可以选择上证50指数期货或沪深300指数期货投资,但要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设置止损。(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