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结构性短缺成共识 铜价或现曙光

结构性短缺成共识 铜价或现曙光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31日10: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而铜作为有色金属中的领头羊,甚至大宗商品的探路者,其走势更受业内关注。从2011年年初的高点到2016年年末的低点,铜价跌了近6年之后,在2016年年底迎来反弹。铜价是否就此见底?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有色金属行业是我国工业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之一,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都很高,2016年我国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2.5%,达到5283万吨,已经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中表示。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主要的有色金属现货和期货市场。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已经融入了有色金属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而铜作为有色金属中的领头羊,甚至大宗商品的探路者,其走势更受业内关注。从2011年年初的高点到2016年年末的低点,铜价跌了近6年之后,在2016年年底迎来反弹。铜价是否就此见底?在会议上,多位资深专家认为,受品位下降以及供给压缩,铜精矿或迎来结构性短缺,随着成本的提升,铜价重心或将震荡回升。

供给压缩带动 铜价底部崛起

英国商品研究所铜部高级分析师Erik Heimlich在上衍有色论坛上表示,由于供给方面的压缩,今年铜产量增长比较有限,甚至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球铜产量已经出现下降。而且通过观察在建的铜矿项目,今年没有大型的铜矿项目投产。究其原因,主要是前几年的低铜价带来了铜矿业开发的低潮,许多铜矿项目或扩产项目不停的被推后和降级甚至取消。

与之观点相同,伍德玛肯西(Wood Mackenzie)高级研究员刘司方在“江铜专场”研讨会上表示,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由罢工引起的干扰促使铜价突然上涨,今年一季度的罢工则影响了铜的实际产量,今年铜精矿或处短缺的情况。

今年2月份开始,全球前两大铜矿Escondida和Grasberg前后开始罢工。力拓集团称,由于世界两大铜矿相继停产,一季度铜矿产量低于预期,全球产量下降了25%。今年前三个月,铜矿产量同比下降了37%至8.4万吨。据华泰期货统计,全球今年合同到期的铜矿有10家,其中4家集中在下半年的10月份和11月份,一旦劳资双方无法达成一致,铜市就或掀起“罢工潮”。

在需求上,Erik Heimlich认为,中国的铜消费会慢慢减速,但是印度消费的崛起会弥补中国的下滑。同样,江西铜业集团副总经理吴育能在“江铜专场”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用铜高峰时期已过,铜消费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2015年到2016年,中国的铜消费增长率在3%-5%,而高峰时期,2001年到2009年我国铜的年度消费是以13%的速度增长。“中期来看,未来两三年,全球能够对冲铜消费下滑的因素可能来自于美国重启基建,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活动等;更长周期来看,印度和东南亚新兴经济体是下一轮增长引擎。”他说。

预期成本提升 铜价重心将继续回升

“由于铜矿品位下降、资源枯竭,全球在产铜矿的产量将按1%的年均增速下跌至2025年。只要全球需求能够保持年均2%的增速,结构性短缺就不可避免。”Erik Heimlich表示。品位的下降意味着铜金属产量的减少。一般来说,在铜价持续下跌时候,矿山企业会选择提高自己的边界品位和入选品位,尽量多产一些高品位的矿石,通过减少吨矿处理量,维持自己铜矿产量,或者处理同样矿石得到更高收入。然而这次铜价的下跌,全球主要大矿山的品位却有非常显著的下降。

“2011年全球最大的矿山品位在1.3%,最近下降到1%,主流大矿山品位的明显下降,是全行业成本上升的一个因素。”刘司方称。他认为,随着汇率贬值速度的降低,油价的回升,以及近期频繁暴发劳资纠纷或导致人力成本的增加,铜矿成本降低的速度在进一步减缓,铜价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今年铜矿成本到达近期的低点之后,明年会有小幅的反弹。

安泰科高级工程师何笑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铜市处于紧平衡状态,筑底在去年和前年已经基本完成,铜价重心会继续回升,但是由于需求增速比较低,目前铜市不具备大牛市,震荡的概率比较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