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业内热议大宗商品:内外部因素向好 整体相对乐观

业内热议大宗商品:内外部因素向好 整体相对乐观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31日09: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朱斌表示,对大宗商品整体持相对乐观态度,原因是:第一,全球宏观比较稳定。第二,中国的金融去杠杆是阶段性举措,属于风险可控行为,并不会引发泡沫破灭。第三,很多大宗商品的库存不是在一个特别合适的位置,相对而言还是一个可以有所作为的位置。即使市场担心美联储加息,但从历史趋势看,美国的加息周期对应的并不是商品下跌周期,恰恰相反,美国加息周期对应的是商品的上涨周期。

在5月26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南华期货承办的“衍生品创新引领财富管理新风向”研讨会上,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在演讲中就2017年下半年大宗商品投资机会进行了展望。

朱斌表示,很多人以前认为商品只是一个交易工具,不具备财富管理的条件。现在大家认识到商品跟其他资产间具有很好的负相关性,所以在整个投资组合里商品开始被重视。与股市相比,商品是一个周期性的品种,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的确不适合做财富投资。但是从投资的生命周期来看,一年为周期的财富投资,是中国很多投资者的标准期限,所以从年度的标准来看,商品绝对有它的投资价值。现在商品市场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同样从年度角度来看才有牛熊之分。去年商品市场走出了大牛市,今年商品市场变得特别复杂,商品的牛市周期一定要放短。

他认为,在当今时代,商品要看中国,现在的商品投资者,除了研究海外市场,更应重视国内市场,中国商品正在引领全球商品市场。

目前商品市场的宏观背景方面,朱斌认为,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制造业前景也比较乐观,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股市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但市场反应特别平静,恐慌度非常低。“欧洲经济方面负面消息很多,仿佛危机重重,但是欧洲经济表现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差。而且即使经济增长率低迷,欧洲的股票也在创新高,特别是德国。”他说。

中国经济方面,朱斌认为,今年在整个外部环境非常温和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正在面对的金融去杠杆是顺理成章的。金融去杠杆核心目的是拔除金融风险隐患,加强监管的核心目的是确保去杠杆措施得以实施。去杠杆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当前的去杠杆是风险可控行为,不会引发所谓的泡沫破灭。此行为是未雨绸缪,为未来留出空间。

具体到大宗商品市场,朱斌认为,原油期货即将上市,未来一定会成为中国期货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标的,也将是市场上相对而言研究难度较高的一个品种。“原油供应端呈现沙特、俄罗斯、美国三角博弈,且存在很大的人为因素;需求端,目前美国是大户,中国增长最快速。但原油市场还是美国控制力非常强大的市场,美国库欣库存是短期决定市场平衡的关键。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能不能改变这种格局,值得期待。”他解释。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有色金属方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国“力量”开始深入到LME。有色金属大量的生产和消费来自于中国,在中国需求的推动下打破平衡向上抬升,目前处在中间态势。不过有色金属品种间出现分化,朱斌认为,短期看趋势,长期看供应,一个品种价格长期有没有上涨的潜力,取决于它的供应弹性和未来潜在爆发力,有色金属市场未来可期。他认为,去年供给侧改革最大的受益者钢铁行业——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现在的产量调整更多是优势产能和历史产能的调整,大规模的产能扩张已告一段落。

朱斌表示,对大宗商品整体持相对乐观态度,原因是:第一,全球宏观比较稳定。第二,中国的金融去杠杆是阶段性举措,属于风险可控行为,并不会引发泡沫破灭。第三,很多大宗商品的库存不是在一个特别合适的位置,相对而言还是一个可以有所作为的位置。即使市场担心美联储加息,但从历史趋势看,美国的加息周期对应的并不是商品下跌周期,恰恰相反,美国加息周期对应的是商品的上涨周期。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