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张慎峰:中金所将推出更多债券类和股指类期货、期权

张慎峰:中金所将推出更多债券类和股指类期货、期权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31日08:47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张慎峰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继续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市更多的债券类和股指类期货、期权,努力建立一个产品丰富、功能齐全、市场互联、投资者共享、交易适度、监管规范的市场,提高市场深度和市场弹性,有效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5月26日,在于上海召开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衍股指类衍生品分论坛上,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自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股票类衍生品有效降低了股票市场的波动幅度,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中金所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市更多的债券类和股指类期货、期权。

张慎峰说,股指期货是股票的“保险”,有效解决了股票单边市的问题,成功降低了股票市场中的波动。对比股指期货上市前后我国股市的两次大涨大跌,在2007—2008年间的股市大幅涨跌中,股市前期上涨时间超过两年,涨幅高达到513.6%至6124点,之后一路下跌72.82%至1664点;在2015—2016年股市的大涨大跌中,涨幅仅为180%。同时,股市也由之前大幅涨跌中单通道、断崖式、周期长、波幅大的态势,转变为本次双通道、多台阶、周期短、波幅小的涨跌态势。

此外,股指期货的上市还有效降低了股市年化波动率、日均波幅和日均涨幅,更成功降低了股票市场中的投机氛围。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股指期货推出的7年间,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下降19.23%;日均涨跌超过5%的天数更是下降了40.48%。同时,与股指期货上市前相比,沪深300年换手率下降70.49%,市场中投机氛围明显降低。

同时,张慎峰认为,股市的平稳健康运行,也为股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他看来,虽然最近这一年多来市场对我国股市的发展有所质疑,但自2008年全球次贷危机过后,“我国股市指数并不差,实际上,我国股指的成长幅度与海外道琼斯、标普500及纳斯达克三大代表性指数的成长幅度大致持平”,整体市场处于平稳健康运行状态。

“而这一年多来,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按照习总书记的‘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47字指导方针,在股市融资功能、基础制度、市场监管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张慎峰说。

他介绍,首先,这一年多来,股市投融资功能发挥越发明显。大量企业相继上市,实体经济获得大笔资金,二级市场涌现出更多的低市盈率投资产品,股市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另外,在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基础制度的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央监控信息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得到持续加强,针对证券市场欺诈的集体诉讼制度已见到实效。此外,在市场监管上也有明显提升。一年多来,证监会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重拳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案件查处、罚没款数量等大大提升,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投资者权益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市场经验证明,波动是财富的“绞肉机”,历史上广大股民的财富,都在股市大涨大跌的循环往复中损失巨大。相较于1990年到2016年间,我国股市年度振幅平均数为93.31%,最高达338.12%,2016年2月到目前市场振幅接近26年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仅为25%。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波动率持续降低,直接有效地保护了投资者利益。

在张慎峰看来,虽然我国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具有起步晚、发展慢、品种少、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功能发挥不足,尚不能满足市场规模及风险管理有待提高等问题,“但基于近年来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我对我国股指期货与期权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还是极具信心的”。

张慎峰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继续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市更多的债券类和股指类期货、期权,努力建立一个产品丰富、功能齐全、市场互联、投资者共享、交易适度、监管规范的市场,提高市场深度和市场弹性,有效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