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引入境外投资者提上日程 金融期货亟待完善成共识

引入境外投资者提上日程 金融期货亟待完善成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7日15:3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除了确定的原油、铁矿石作为特定期货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外,金融期货市场也在积极研究引入境外投资者,完善市场投资者结构以及品种体系,健全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已成市场共识。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除了确定的原油、铁矿石作为特定期货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外,金融期货市场也在积极研究引入境外投资者,完善市场投资者结构以及品种体系,健全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已成市场共识。

在国际市场上,金融期货品种凭借后发优势及交易的活跃迅速占据期货市场的主导,金融期货一度在诞生十余年后即达到商品期货市场百余年才达到的规模。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目前的品种还不丰富,投资者结构和交易机制都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不少业内人士都指出,事实上,到目前金融期货品种越来越成为机构、参与者的“得力助手”。“可能在牛市的时候作用不突出,但是在熊市的时候能'救命’。”对此,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指出,如今的券商利用互换和国债期货的工具,已经很快就能管控住市场的风险,市场无论如何下跌,对资产变动的影响都已不大。

此外尽管历经波折,股指期货对市场的积极意义也充分显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披露的一组研究显示,对比股指期货推出前后7年间,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效降低了股市年化波动率、日均波幅和日均涨跌幅。其中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降幅为19.23%;平均日内波幅降幅为27.55%,日均涨跌超过5%的天数下降了40.48%,与此同时,沪深300年换手率也比股指期货上市前下降70.49%。

“衍生品在保险公司的投资端应用非常重要。”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中心负责人苏振华坦言,对于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而言,最为害怕的是利率短期剧烈波动以及长期的单边趋势,即便是在长期利率下行中,国外的保险公司破产倒闭也大多发生在这一趋势间,保险公司迫切希望能参与到国债期货的市场交易中。

目前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主要以券商、资管等交易型机构为主,其持有国债量不足全市场国债余额的8%。“国债期货市场亟需引进现货市场重要持债主体,丰富投资者结构,增强市场厚度和深度。”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从国际市场看,最有代表性的美国、德国市场2、5、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都非常活跃,目前我国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风险管理功能日益发挥,在中短期限仍缺乏相应的国债期货产品,未来建议还要加快上市2年期的产品,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市场体系。

对于尚未起步的外汇期货产品,市场的呼声也渐高涨。“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迅猛,应该大力发展境内市场,实现境内外市场协同发展。”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随着人民币国家化深入推进,离岸市场日均交易量达在岸市场的4-5倍,同时全球已有12家交易所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境外市场发展迅猛的同时,境内市场发展力度也应加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