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上期所启动“期货+保险”项目 借助优势精准扶贫

上期所启动“期货+保险”项目 借助优势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7日15:3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期货行业如何推动“精准扶贫”?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宣布一项联合期货公司的“期货+保险”试点项目,通过结合期货自身优势,支持天然橡胶行业涉及的15个贫困区县实现“精准脱贫”。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期货行业如何推动“精准扶贫”?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宣布一项联合期货公司的“期货+保险”试点项目,通过结合期货自身优势,支持天然橡胶行业涉及的15个贫困区县实现“精准脱贫”。

据悉,上期所的天然橡胶“期货+保险”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由交易所出资,期货公司深度参与,旨在以自身的期货专业能力为工具,帮助胶农和贫困区县脱贫。

上期所介绍,交易所将为项目投入扶持资金3960万元,覆盖海南省、云南省的15个贫困区县,其中14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约3.6吨,种植面积约40万亩。

所谓“期货+保险”,是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相应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发农产品价格险,农民或农业企业通过购买价格险确保收益,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以对冲农产品价格下降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则利用自身能力在交易所相应的风险对冲,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受全球市场环境的影响,天然橡胶价格近年来大幅回落,最高从2011年的每吨4万余元,一度跌破1万元大关,到目前市场的报价也仅约1.3万元左右,对于我国云南和海南的多数产胶区县而言,橡胶是大部分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价格下跌,加上生产成本的上升,严重影响胶农的收益。

而实际上,天然橡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国是全球橡胶最大的消费国,自给率不足20%,进口依赖度高。随着价格的下跌,弃割现象时有发生,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胶农组织形式分散,加上缺乏避险意识的现状,将不利于橡胶战略资源供应的安全性。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期货+保险”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是利用金融衍生工具保障农民收入、转移保险公司风险的创新模式,经过两年的试点,其重要意义及推广价值已获得各界的肯定。交易所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争取逐年扩大试点规模,帮助橡胶产区的贫困户早日脱贫,以实现期货市场服务橡胶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