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市场抛压已得到释放 6月股指或迎转机

市场抛压已得到释放 6月股指或迎转机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26日09:4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6月市场可能存在一波因监管弱化而引发的阶段反弹行情,叠加目前估值中枢下移以及资金抛压不大,近期投资者可考虑适当建仓。风险主要源于监管强度是否如我们所料,一旦6月资金面出现紧张迹象,如Shibor一周利率逼近Shibor3月利率,市场悲观情绪可能加剧,此时需关注技术面的支撑,若技术破位,此时应迅速转换成防御姿态。

近期上证综指形成底背离形态,并在3000点沿线构筑支撑。然而监管升级持续发酵,市场对于商业银行缩表的担忧自4月开始逐步计价至金融资产价格中,6月叠加MPA考核以及季末资金紧张,资金面未有缓解迹象。我们认为6月权益市场或存机会,而反弹空间需要结合流动性、IPO发行进度而定。

当前对于国内宏观基本面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冲击何时显现。从PPI、产成品库存的边际变化来看,补库存周期近期大概率终结,但从商品价格来看,螺纹指数再度回到3300点以上,显示需求并不那么悲观,这一趋势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维持高位相一致。

6月以房地产、基建为代表的投资数据面临“跳水”可能。首先,5月3日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意在规范地方政府的融资担保行为,而PPP融资是此次规范的重中之重。目前这一监管仍在摸底排查阶段,并将在8月31日前正式反馈至财政部,其间伪PPP将逐步被清理,基建增速有望下移。其次,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库存的去化速度来看,去化周期已由4月初的7.3个月升至5月下旬9.2个月,房企新开工意愿也在边际减弱。同时从三四线城市来看,我们认为去库存进程与棚改货币化不无关系,然而4月财政支出增速出现大幅缩水,若财政支出提前透支,这将不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预计6月之后投资增速开始放缓,楼市调控对于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在经济数据中有所反映。

然而站在当下时间点,基本面对于行情的实质影响在弱化。从资金面角度看,一是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目前已回到8700亿元附近,由于市场抛压已得到极大释放,利空作用并不明显。二是3月以来机构抱团“白马股”的特征愈来愈明显,资金主力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中徘徊。结合以上两点,我们认为基本面对市场的冲击作用逐步淡化。

企业盈利恶化的实质影响将体现在监管层面,一旦去杠杆开始影响实体经济,金融去杠杆可能放缓,换言之经济拐点可能领先监管政策拐点。即便经济数据未出现明显回落,6月12日银行自查结束后将公布整改方案,由此可能引发利空兑现预期,在这一前提假设之下,市场可能存在一波因流动性预期好转而出现的反弹行情。考虑到此次反弹的性质为补涨,三大期指中,IC可能是主力,而反弹的具体幅度需要结合IPO进度以及流动性来看。

综上,6月市场可能存在一波因监管弱化而引发的阶段反弹行情,叠加目前估值中枢下移以及资金抛压不大,近期投资者可考虑适当建仓。风险主要源于监管强度是否如我们所料,一旦6月资金面出现紧张迹象,如Shibor一周利率逼近Shibor3月利率,市场悲观情绪可能加剧,此时需关注技术面的支撑,若技术破位,此时应迅速转换成防御姿态。(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