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张慎峰:建议加快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及外汇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张慎峰:建议加快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及外汇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证券日报2017年05月26日10:5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5月25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沪召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在论坛上提出两大“建议”,建议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建议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推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衍生品研发上市,推动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国家货币期权的研发上市。

■本报记者 谢诚 刘冬 

5月25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沪召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在论坛上提出两大“建议”,建议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建议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推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衍生品研发上市,推动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国家货币期权的研发上市。

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场内和场外利率衍生品市场都实现了长足的发展,中金所先后成功上市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

就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情况,张慎峰表示,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运行良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成交持仓稳步增长。2017年初至5月23日,国债期货日均成交约7.03万手,日均持仓约8.64万手;二是期现货市场紧密联动。国债期货上市至今,5年期、10年期主力合约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98%以上,期现货价格走势高度一致;三是市场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目前,机构投资者日均持仓的市场占比达79.33%。四是交割流程平稳顺畅。目前,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累计进行21个合约交割,平均交割率约3%,交割主体更加多元化,交割流程平稳顺畅,风险防范体系运转良好。

不过,目前国债期货存在一大问题是市场参与者主要以券商、资管等交易型机构为主,其持有国债量不足全市场国债余额的8%,商业银行作为国债市场的主体尚未参与。

就此,张慎峰建议丰富期货投资者结构,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QFII、RQFII、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张慎峰认为,我国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风险管理功能日益发挥,在中短期限仍缺乏相应的国债期货产品,建议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增强金融体系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建议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各有关机构应当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衍生品研发上市,推动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国家货币期权的研发上市。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也认为境外已经有多家交易所推出人民币期货期权,从产品结构来看,境外人民币市场产品序列齐全,包括了外汇即期、外汇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外汇期权和外汇期货等6大类产品。“从技术上来看,国内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的条件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迅猛,应大力发展境内市场,实现境内外市场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