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姜岩:市场各方要共同促进期市改革稳定发展

姜岩:市场各方要共同促进期市改革稳定发展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26日08: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25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致辞中表示,上期所将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加快推进纸浆期货上市,推进期权、指数期货上市,推进“期货+保险”精准扶贫试点。

在25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致辞中表示,上期所将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加快推进纸浆期货上市,推进期权、指数期货上市,推进“期货+保险”精准扶贫试点。

姜岩说,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经过13年的发展和积淀,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现货、期货,政府、市场之间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这13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秉持服务实体经济、引领行业发展的宗旨,在提供定价服务、推动产业转型、护航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期权交易市场,具有丰富的交易、结算、交割、监管等经验,市场基础扎实。以上期所为例,目前上市品种14个,形成了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四大板块的产品体系,覆盖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

期货日报记者获悉,2016年,上期所成交量16.81亿手,成交额84.98万亿元,在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所中的成交量排名第一。2017年1至4月,上期所成交量为3.71亿手,成交额为26.04万亿元。

“在当前的形势下,期货市场和交易所的一切业务要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前提。”姜岩说,市场各方要珍惜和维护当前市场发展的大好局面,共同促进期货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期货市场应当有所作为,要发挥自身独特的功能作用,推动沿线国家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服务。

姜岩表示,上期所上市原油期货,打造亚太地区原油贸易基准价格,正是落实“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对国际市场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上市将逐步对我国经济市场的发展开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对于2017年的工作安排,姜岩介绍,上期所党委制定了九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所。二是凝聚全所之力,推动原油期货上市。三是加强市场一线监管,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四是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加快推进纸浆期货上市,推进期权、指数期货上市,推进“期货+保险”精准扶贫试点。五是推进业务创新,提升产业服务和市场服务效能。六是加强研究能力建设。七是建设先进技术系统。八是完善治理结构建设,促进规范高效运作。九是重视人才兴所,做好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