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短线难言乐观 中线机会犹存

股指短线难言乐观 中线机会犹存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24日09:0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A股市场“二八分化”现象较为明显,在金融监管持续推进,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以及市场热点匮乏的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尚未出现改观,市场持续缩量运行。在偏弱格局下,低估值绩优大盘股更受追捧,短期“二八分化”仍将持续。

“二八分化”明显

近期A股市场“二八分化”现象较为明显,在金融监管持续推进,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以及市场热点匮乏的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尚未出现改观,市场持续缩量运行。在偏弱格局下,低估值绩优大盘股更受追捧,短期“二八分化”仍将持续。

经济增长动能减弱

虽然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年报及季报业绩改善明显,且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但需求端整体表现较为疲软,投资、消费实际同比增速连续三个季度回落,贸易顺差一季度明显下降。消费增速由2016年四季度的9.6%降至8.8%,而投资增速则由6.3%降至4.5%,需求端并非经济复苏的主要动能,且对经济有所拖累。

此次经济企稳更多来源于补库存及房地产销售周期的带动。不过1—3月工业企业库存数据显示,产成品库存边际增速已有所放缓,补库存力度弱化。同时4月PPI增速降至6.4%,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调整回落,企业生产积极性有所减弱。预计二季度末补库存接近尾声,房地产销售在经过多轮调控后已现下滑态势,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流动性脱虚向实

银监会表示,绝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且自督自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央行则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并表示4月资产负债表已重新转为“扩表”。金融监管持续推进,但管理层维稳市场意图明确,短期对高估值中小盘的冲击暂告一段落,中长期将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及改革的稳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上周进行4100亿元7天和14天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净投放1600亿元,并在此前一周意外提前续作4590亿元MLF。Shibor隔夜及7天利率均有所下降,央行流动性供给增多,短期资金面压力得到缓和,对冲监管趋严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不过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操作,呈现出明显的“锁长放短”的特征,Shibor一年期利率在周一已超过LPR,中长期流动性预计将维持偏紧状态。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趋于稳定,但仍需留意中期市场可能出现的流动性波动。

4月经济数据虽较3月整体回落,不过在金融监管及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的影响下,楼市挤泡沫、资本市场控风险,流动性脱虚向实逐渐取得成效。前四个月信贷投放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大,超预期增长。在银行表外理财业务规模收缩、楼市降温的背景下,信贷结构调整明显,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9%升至60%,反映出在企业主动补库存周期中,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持续扩张。不过在补库存进入末端以及去杠杆的背景下,二三季度资金面将保持紧平衡状态。

总体来看,二三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不如一季度亮眼,且我国经济走出下行周期仍需时日。金融监管升级、防风险仍是近期资本市场的主流旋律,从央行的操作基调看,下半年稳定经济举措有望再现。短期指数或将在二次探底后开启筑底行情,中期以结构性波动为主。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