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农业部工作组赴东北旱区开展技术指导

农业部工作组赴东北旱区开展技术指导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23日08:4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为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强化措施落实,努力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农业部于5月22日派出由机关干部和部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东北重旱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帮助各地迅速落实春播春管各项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为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赢得主动。

为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强化措施落实,努力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农业部于5月22日派出由机关干部和部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东北重旱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帮助各地迅速落实春播春管各项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为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赢得主动。

据了解,4月以来,东北、华北北部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加之气温偏高、大风天气多,土壤失墒快,造成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等地出现旱情,给春播带来一定困难。

农业部表示,工作组将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查墒情、苗情,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科学评估旱情。与当地农技人员一道,实地查看土壤墒情、作物出苗情况,分析干旱影响及发展趋势,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发育进程和灾害发生情况,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二是加强分类指导。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巡回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农机作用,抢墒整地播种,加快播种进度,争取种在适播期,确保秋粮安全成熟。对已播种地块,因地因时因苗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促进春播作物正常生长发育。三是推进结构调整。指导前期受旱地区因时因地调整种植结构,及时改种杂粮杂豆、马铃薯、优质饲草等生育期短的耐旱作物。针对东北西部、华北北部连续几年出现春旱或夏伏旱的情况,引导农民改变种植习惯、发展适应性种植,实施主动避灾,将铁杆玉米改为耐旱杂粮等作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