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油气体制改革路线明晰:稳步推进油气管网独立

油气体制改革路线明晰:稳步推进油气管网独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2日09:3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是我国未来市场化配置油气资源的蓝图,标志着我国油气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安娜 郑彬 刘羊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是我国未来市场化配置油气资源的蓝图,标志着我国油气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意见强调,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方向,体现能源商品属性,并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其中,油气管网改革方面的内容备受关注。

“从油气全产业链来看,目前上游勘探开发领域市场化运营正在试水,下游交易环节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步入正轨,中游管网环节是当前阻挡油气市场化进程的关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说。

自2004年底,以西气东输一线全线正式商业运营为标志,中国天然气产业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间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业界,对于如何理顺管网运营等油气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和探讨都从未间断,迄今已历时近13年。

“打破管网专营局面,推进管网独立、管输分离、民营企业公平接入,多年来呼声很高。此次意见明确了这一改革方向。”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张卫忠说。

意见提出,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这体现了国家稳步推进管网独立的渐进式思路,符合中国油气行业的实际。”刘毅军认为。

据国家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建成原油管道约5000公里,新增一次输油能力1.2亿吨/年;建成成品油管道12000公里,新增一次输油能力0.9亿吨/年;“十三五”期间,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到2020年,总里程达10.4万公里,干线输气能力超过4000亿立方米/年,地下储气库累计形成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

未来我国油气管道建设任务艰巨,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是必然选择。不过,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管网建设正处于高峰期,许多管网项目仍处于在建阶段,过快将其从三大国有油气企业分离出去并不现实,也不利于管网建设的高效推进。

“我国管网权属关系错综复杂,'快刀’难斩'乱麻’,若要理顺各种利弊,有效打通淤塞,仍需从长计议。”刘毅军说,但管网作为中间环节,应发挥公共平台作用,这已获业界共识。

这一点也在意见中明确体现,得到国家认可。意见提出,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陆续发布《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关于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直指输配体制改革和第三方准入的难点,尝试确定公平的管输定价办法,建立成本监审制度等,已是在为第三方市场主体接入管网扫清障碍。

“预计下一步,从油气基础设施、特别是油气管网的第三方公平接入机制入手,加大制度保障力度,将是重点工作,国外油气行业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刘毅军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