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分析人士:PVC下游软制品需求增长可期

分析人士:PVC下游软制品需求增长可期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22日09: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PVC上游原料供应看,目前电石供需趋于均衡,而且电石价格走势和PVC价格走势没有明确的线性关系,除非电石出现极度短缺,否则对PVC价格的影响不大。”赵威认为,当前烧碱供需均受环保方面的影响,再考虑到检修等因素 ,6月之后烧碱供需会趋于宽松。前期PVC工厂利润收窄后对烧碱的依赖增加,后期应关注烧碱对供应端的影响。

在19日中财期货于杭州举行的“2017年华东PVC产业链企业高峰论坛”上,PVC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贸易商、投资公司等对PVC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投资机会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大家对PVC产业下一步发展趋势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2016年,受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影响,PVC相关行业产业结构悄然发生了变化。对于2017年PVC行业将会面临怎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中财期货研究院院长陶玮玮表示,之前市场上对今年经济周期的认识存在一些分歧,不过从4月初开始这种分歧在逐步减小。“从市场导向和主动补库转换看,今年经济整体中性偏弱,4—5月为经济和补库边际拐点确认关键期。”陶玮玮说。

陶玮玮进一步表示,今年的风险点不在经济层面,而是在金融层面。在此背景下,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是主动性释放金融风险的有效措施。“不过,我们也不用对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过分担忧,商品市场和实体经济联系最大,对经济的反应比较理性。只要做到理性预期,寻找真正有价值的区间,注意预期差扰动和政策对冲的影响就好。”她说。

具体到PVC产业基本面,远大石化高级研究员赵威表示,目前PVC行业整体趋于健康。从供应端指标看,虽然2014—2016年退出了部分产能,但2017年出现了新增产能,预计产能净增122万吨。今年1—5月国内PVC产量同比增加8.3%。不过,3—5月是PVC行业检修季,预计去库存25万—30万吨,阶段性会有一定支撑,但要注意7—9月可能会出现库存积压现象。

“从PVC上游原料供应看,目前电石供需趋于均衡,而且电石价格走势和PVC价格走势没有明确的线性关系,除非电石出现极度短缺,否则对PVC价格的影响不大。”赵威认为,当前烧碱供需均受环保方面的影响,再考虑到检修等因素 ,6月之后烧碱供需会趋于宽松。前期PVC工厂利润收窄后对烧碱的依赖增加,后期应关注烧碱对供应端的影响。

需求方面,赵威介绍,PVC出口稳定增长,以东南亚和印度基建为主,属于刚需。今年1—5月预计出口53万吨,同比增加6万吨,全年预估出口增加9%—10%,对国内去库存有积极影响。PVC产业链的利润将由上游向下游转移。

而PVC产业链下游受房地产行业影响最大,金锐投资总经理丁锐认为,未来房地产调控是全面铺开、因城施策,在去库存过程中,国内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在房价的同比涨幅上将出现背离。“房地产销售和价格的高点已现,房地产开工面积也基本见顶,未来房地产对商品需求的拉动可能要更多关注三线城市。”丁锐同时表示,基建投资并不能有效对冲房地产导致的需求下滑,而且继续推动基建高速增长的动力不足。

具体到PVC下游制品,中财期货能化事业部高级研究员蔡沁晓介绍,PVC下游占比61%的硬制品主要是管材和型材,软制品占比39%,主要是薄膜和电缆料。其中,管材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现已进入稳健发展期,增长势头放缓。型材处于缓慢增长期,不会再有爆发式增长。软制品方面,薄膜产品正在向家居装潢方向发展,未来需求可能会出现增长。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电网建设有着巨大的电缆料需求,未来电缆料的需求可能会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