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保险+期货”有望惠及更多农民和企业

“保险+期货”有望惠及更多农民和企业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9日09:3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据了解,调研组已与当地政府沟通,初步确定将在临翔区开展白糖价格保险项目试点工作。此外,随着商品期权的上市,白糖期权也有望在该项目中发挥作用。

场外、场内期权“联手”

在交易所等机构的支持下,自2015年国内“保险+期货”开始试点至今,该项目在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初,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与保险公司在云南省临沧地区贫困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拟将“保险+期货”服务扩展到云南贫困地区的蔗农和当地制糖企业。据了解,调研组已与当地政府沟通,初步确定将在临翔区开展白糖价格保险项目试点工作。此外,随着商品期权的上市,白糖期权也有望在该项目中发挥作用。

将糖价波动风险转移至产业链外

据记者了解,云南作为国内第二大蔗糖产区,白糖产业是该省很多地区的支柱产业。虽然自2015年已经取消甘蔗收购政府指导价,但云南省糖业协会根据糖价制定指导价格,当地糖厂依旧需要按照指导价格进行收购。与此同时,白糖定价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在这种定价环境中,白糖价格大幅下跌时,多数糖厂亏损严重。虽然2015年至今白糖价格有所回升,但很多糖厂依旧处在保本经营的临界线上,行业尚未走出困境。

“实际上,对蔗农来讲,糖价下跌时,虽然有收购价保护,但是一旦糖厂亏损严重,部分企业在兑付蔗款时会面临资金压力,付款周期也会拉长。”临沧地区最大的制糖企业临沧南华糖业总经理代光伟在项目研讨交流会上表示,因此,糖价风险内部传递不如抛“球”场外,将问题交给专业的风险管理公司来处理,将价格波动风险转移到场外市场。

在代光伟看来,如果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蔗农提供市场化运作的价格保险产品,糖业产业链就可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据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魏峰介绍,目前云南白糖项目设计的产品是假设甘蔗收购价全面市场化,用价格保险来保护农民收益。糖厂可以卸下为蔗农提供甘蔗收购价格保障的重担,从而专注于生产经营,农民也可以安心种植。整个糖业产业链会形成健康、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实现市场化运作。

“作为农业保险的创新发展模式,‘保险+期货’既消除了之前保险公司对大宗商品价格承保的顾虑,又满足了蔗农为稳定甘蔗收购价格寻求保障的需求,产业和保险业其实都能从中受益。”当地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该项目将对当地甘蔗种植产业的稳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保险公司将全力配合并参与项目的实施。

 白糖期权助力,扶贫效果可期

“作为糖厂,我们希望这个试点项目可以尽快开展。去年我们就开始研究‘保险+期货’项目了。”代光伟建议,在保险产品时间设计上更贴近甘蔗种植收割的实际情况,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甘蔗,蔗农砍蔗售蔗时间点不同的情况,希望能覆盖不同需求,同时降低保费,更好地让农民从中受益。

从去年“保险+期货”项目推广的情况来看,保险公司的加入使期货服务农业的对象更为广泛,也使期货市场的服务深入到农业产业链的起始端。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大多数试点项目仍由交易所支持补贴保费,降低农民参保成本。去年部分地方政府也加入了对“保险+期货”项目的支持。今年商品期权的上市将为衍生品市场服务产业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促成相关项目成本降低,进而惠及更多农民及涉农企业。

“实际上,‘保险+期货’项目相当于为农户或涉农企业提供了一个看跌的场外期权。以往的‘保险+期货’项目中,风险管理公司对冲风险主要是利用期货复制期权进行风险对冲。”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部负责人夏龙告诉记者,与直接运用场内期权工具进行对冲相比,这种操作成本较高,而且白糖期货市场的总容量以及波动率对冲工具的缺乏对复制看跌期权有一定的影响,同时限制了一些复杂期权的设计。

白糖期权上市后,很多问题通过场内白糖期权就能够解决。夏龙解释说,场外期权波动率变化对应的Vega风险可以得到对冲,利用场内期权能有效降低场外期权的对冲风险和成本。以6个月平值白糖看跌期权为例,有了场内期权对冲Vega风险敞口后,能降低对冲成本20—30元/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