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焦化企业开辟避险新途径

焦化企业开辟避险新途径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8日09:1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此背景下,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正在日益增强,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利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在供给侧改革、环保治理、钢铁行业去产能及市场因素的作用下,煤焦矿的价格波动加大,煤焦矿企业的盈利水平也随着价格的波动而出现较大起伏。在此背景下,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正在日益增强,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利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变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焦炭期货上市后,为焦炭生产、贸易企业开辟了一条很好的风险规避途径。焦化企业结合自身库存情况及经营发展需要,制定严格的期货套期保值方案,使现货经营风险得以规避。

近几年,以旭阳集团为代表的众多实体企业,因为对期货的成熟运用,已成为行业内的一批领军者。其中,旭阳集团的“贸易+金融”模式要求所有贸易必须是闭口贸易,采购合同和销售合同无论从价格还是数量上都需要做好严格套保。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严格套保在对冲风险的同时也会将利润空间锁定。而场外期权非线性收益的特点,可以进一步优化期货套保方案,这引起了旭阳集团的关注,该集团一直希望通过运用场外期权工具,探索出更完善的套保模式,实现企业稳定经营。

2016年4月,以大商所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场外期权”服务产业试点为契机,银河期货、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银河德睿)与旭阳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参与焦炭场外期权试点。

据介绍,该试点是由银河期货、银河德睿两方共同服务旭阳集团,帮助旭阳集团利用期权与期货相结合的模式,开创了企业风险规避的新途径。

银河德睿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旭阳集团结合自身的生产、贸易情况提出避险需求,银河期货,银河德睿结合需求商讨策略并制定方案,三方共同探讨策略可行性,选择共同认可的方案开展交易。此次试点的模式,有别于以往全程风险子公司服务企业的模式。

首先,期货公司和风险子公司共同服务产业客户,针对客户提出的需求,双方可以共同协助客户解决问题,提升服务响应速度,提高服务质量,更有利于协助产业客户快速掌握和灵活运用期权工具。其次,利于期货公司深入了解场外期权业务流程,提升场外期权业务开发及客户服务能力,便于开拓更大的场外期权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旭阳集团负责人介绍,通过试点项目,截至目前,旭阳集团尝试了4种交易策略,完成了6笔焦炭场外期权交易。

他以其中一笔卖出看涨策略为例做了进一步解释。2017年1月,环保限产、中频炉关停等因素致使钢材产量有下滑趋势,而焦炭库存在独立焦化企业、港口及钢厂全面回升,结合基本面信息,旭阳集团认为在2月末之前焦炭价格会有回落,想给港口库存进行套保。但由于期货盘面强势,采用期货做空套保又担心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经过银河期货、银河德睿、旭阳集团三方多次商讨,最终确定采用卖出看涨期权实现此次套保需求。1月16日,旭阳采用卖出看涨期权完成期权交易,执行价格1859元/吨,周期一个月。2月16日,策略到期,旭阳获得26.4元/吨权利金,实现了套保目的。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焦化行业供给过剩的深层次矛盾,需要通过企业不断的自我创新,采用金融工具实现企业稳定经营。旭阳在运用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风险方面,已经有一定的成果和经验,但仍有很多情况下套期保值效果不理想。场外期权本身的优势可以实现优化企业套保方案的效果。通过此次试点,银河期货协助旭阳集团将现货、期货、场外期权三者相结合,探索出企业采用金融工具规避经营风险的新模式。而这种模式可以由银河期货在整个焦化行业内水平展开,有助于焦化企业采用更优化的避险模式,实现企业稳定经营,有利于期货公司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负责人表示,在工业品相关场内期权上市前,场外期权是产业客户接触期权工具最好的途径。作为市场组织者,大商所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在场外期权试点项目上给予期货公司支持,希望期货公司能够引导各行业企业,不断地探索新的避险模式,帮助企业利用金融工具实现稳定经营,促进各行业健康发展。

旭阳集团负责人表示,旭阳集团始终重视金融工具对企业稳定经营发挥的作用。自2013年开始,充分利用期货工具,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风险管理,现已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套保模式。目前,期权工具也是旭阳集团探索的方向,希望通过期货、期权与现货相结合,探索出更优化的模式,实现企业稳定经营。

他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支持与紧密合作,旭阳集团秉承“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更愿意在行业内发挥龙头企业效应,把自己摸索的成功模式在行业内分享,引导整个行业合理、正确运用期货、期权工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