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场外期权助力铁矿石企业更精细避险

场外期权助力铁矿石企业更精细避险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8日09:1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对于企业的个性化风险规避需求,仅通过单一、标准化的期货工具,往往很难满足。而场外期权以其个性定制的优势,将企业的现货与期货有机结合,则可以实现风险的完全锁闭,同时保留盈利空间。

对于企业的个性化风险规避需求,仅通过单一、标准化的期货工具,往往很难满足。而场外期权以其个性定制的优势,将企业的现货与期货有机结合,则可以实现风险的完全锁闭,同时保留盈利空间。近期,银河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银河德睿)就结合企业的需求,利用场外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并结合锁仓策略,锁定当前套期保值利润等操作,成功为企业规避了风险,实现了稳定收益。

精细——企业对于金融工具避险新要求

2016年,铁矿自年初的最低点295元/吨涨至最高点655元/吨,涨幅达122%。由于现货企业对2014及2015年的下跌行情形成的惯性思维,没有及时调整套期保值策略,最终因对行情上涨的持续性信心不足,导致现货端盈利不足,同时期货空头套期保值头寸出现亏损。因此,现货企业希望寻找一种既可以实现经营风险对冲,同时操作风险可控,不会吞噬正常贸易利润,并且交易更灵活、更便利的风险对冲工具,于是就选择了场外期权工具。

据了解,目前银河期货与某国有铁矿石贸易企业开展了四笔场外期权交易,对该贸易企业的77000万吨铁矿石进行套期保值,在交易过程中,使用了熊市价差、熊市价差锁仓、牛市价差、亚式看涨等多种组合策略,并获得可观盈利。

据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庞大为介绍,该铁矿石贸易商所处的产业链环节面临多重价格风险,包括采购价格上涨的风险、库存价值贬值的风险等。结合当前行情,企业更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在价格下跌过程中,库存的贬值风险。庞大为说:“2016年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该贸易商对于铁矿石后市的价格依然看好,也顺势增加常备库存。但同时该贸易商也认为短期价格有调整的可能,如果企业按照原有的套期保值方式,利用期货做空进行套期保值,则与企业对后市看涨的观点相违背。并且如果价格继续上涨,则期货端将出现较大的线性亏损,对企业的资金占用,以及现货贸易利润,都有很大的影响,陷入了两难境地。”

“简单来讲,期货是用来保护现货头寸,场外期权是用来保护期货头寸。事实上,场外期权无法完全代替期货,二者的区别在于,使用期货规避风险,使用场外期权获取收益。期货锁定贸易利润,期权博取市场利润。在套保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则应考虑用场外期权优化套保的效果。”银河德睿场外产品部高级客户经理胡羽说。

具体来看,利用场外期权这一工具,可以避免套期保值的过程中出现线性的亏损,企业仅需支付一定的权利金,即可达到对冲价格出现不利变动风险的目的,同时通过价差策略,降低权利金的支出,并且实现精准套保。庞大为表示,根据企业反馈,如果对于后市的价格方向较明确,则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效果更好,如果仅是规避短期波动,或对后期价格走势不明确,以及想实现精准套保,则场外期权是更好的对冲工具。可见,期货与场外期权的综合运用可以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