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家能源局:中国不搞简单的“去煤化”

国家能源局:中国不搞简单的“去煤化”

澎湃新闻网2017年05月17日09:3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我们不能简单的搞‘去煤化’,而是要按照清洁低碳的发展方向,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转型发展路径,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称。

“我们不能简单的搞‘去煤化’,而是要按照清洁低碳的发展方向,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转型发展路径,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称。

李冶是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2017年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清洁能源技术与工程管理(下称“论坛”)的致辞中作出的上述表述。该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和世界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联合主办,共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科研单位、高校和大型能源企业的500多名专家(包括49名院士、3名诺贝尔奖得主、24名国际知名专家),开展了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的学术研讨,探讨能源革命的战略路径、科技创新方向、工程管理创新和相关政策措施。

李冶表示,目前煤炭、石油分别占中国能源消费的62%和19%,这也是由中国的资源禀赋所决定的。“中国进入煤炭时代也只有几十年的时间,而发达国家从煤炭时代过渡到油气时代用了上百年的时间。煤炭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仍将是中国的一次能源的基础,这是中国最基本的国情。”

不过,面对中国富煤、很长一段时间煤炭仍是中国能源的基础,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断加深的问题,该如何才能平衡这二者的关系?在高端访谈环节,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向台上的院士专家提出了此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称,“煤炭是一个功劳者,煤炭也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目前,面对能源短缺、气候变化等问题,煤炭必须要改变自己的角色。黄其励建议,首先,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企业一定要尽量高效化,中国燃煤发电的平均效率约为33%,比国外约低10%,如果能提高利用效率,将会降低煤炭的消费;其次,煤炭要清洁化利用,目前很多的燃煤电厂已达到燃气轮机的排放指标,需要加大推广力度;第三,要恢复煤炭的本质,煤炭本身是能源也是资源,但人们往往将其当作能源,如果能综合利用煤炭的本质特点,将会发挥更好的价值。

此外,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黎念之在此次论坛中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中国能源利用清洁化的进程中,煤炭清洁化利用是现实选择,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是战略性选择。”黎念之认为,近年来,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对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在致辞中称,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均为世界第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世界领先,第三代核电技术世界先进,正在全面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