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淡季效应发酵 沪钢再度承压

淡季效应发酵 沪钢再度承压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7日08:5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自4月中旬开始,螺纹钢止跌企稳,走出一轮幅度可观的上升行情。而进入5月以来,价格转入横盘振荡,同时市场交投激增,日内波动加剧。从现货角度分析,钢厂满负荷生产令钢材供应大增,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高增速则为需求提供支撑。不过,钢材出口大幅下滑,再加上钢贸蓄水池快速“放水”,钢厂成材库存同比显著增加,在淡季效应即将发酵的当下,预计沪钢将再度承压。

钢厂未主动减产 需求稳中趋弱

自4月中旬开始,螺纹钢止跌企稳,走出一轮幅度可观的上升行情。而进入5月以来,价格转入横盘振荡,同时市场交投激增,日内波动加剧。从现货角度分析,钢厂满负荷生产令钢材供应大增,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高增速则为需求提供支撑。不过,钢材出口大幅下滑,再加上钢贸蓄水池快速“放水”,钢厂成材库存同比显著增加,在淡季效应即将发酵的当下,预计沪钢将再度承压。

供应维持高位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全国粗钢产量为7278万吨,同比增长4.9%;1—4月全国粗钢产量为27387万吨,同比增长4.6%。粗钢产量大增,其直接驱动力为高额的利润,并主要源于在不同供求结构影响下,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建材价格走势明显强于以铁矿石为代表的炼钢原料,价差扩大带来了钢厂利润扩张。

由于上周高炉检修增多,截至5月12日,全国高炉开工率为75.83%,周环比降低0.55个百分点,但仍然维持在历史相对高位,且进行检修的高炉短时间内即可复产。同时,全国盈利钢厂比例为77.91%,周环比提高1.22个百分点,仍然相当丰厚。受此刺激,全国钢厂螺纹钢生产线普遍满负荷生产,甚至于个别有条件的钢厂早已将自身在板材等其他产品上的产能最大限度地向螺纹钢转移,以全力进行生产。

季节性因素压制

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趋严的大背景下,近几个月以来,钢材销售却状况良好,这主要得益于,去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卓有成效,手握充沛现金流的开发商普遍开始释放补库需求,进而促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维持高位。不过,传统需求淡季已经来临,近日北方地区迅速升温,部分城市已开启“火炉”模式,而南方虽迎来降雨暂歇期,但从本周末开始降雨将再度来袭,这些均会对当地的工地施工进度造成影响,从终端需求上抑制钢材消费。

此外,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钢材649万吨,较3月减少107万吨,同比大幅减少28.5%;1—4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2721万吨,同比大减25.8%。去年钢价大涨导致我国钢材国际竞争力明显减弱,随着价格优势不再,年内钢材出口显著下滑的趋势仍将延续。2016年我国总计出口钢材1.08亿吨,如果其他因素不变,按照第一季度的数据计算,今年全年将多出近2800万吨钢材需要在消化。

库存此消彼长

截至5月12日,全国35个主要城市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中厚板和冷轧卷板五大钢材品种的社会库存共1133.74万吨,周环比减少35.59万吨;其中螺纹钢为471.93万吨,周环比减少27.09万吨。随着钢材价格触顶回落,自今年2月中旬创出1653.04万吨的近三年新高之后,钢材社会库存也随即掉头,一路快速下滑,目前已降至去年3月下旬的水平。社会库存绝对数量的减少,自然有着传统季节性规律的作用,然而下滑速度如此之快,则表现出了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以钢贸商为主的市场参与者对于后市行情的谨慎观点。

与此同时,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截至4月中旬末,中钢协会员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455.98万吨,同比上升11.98%,创去年6月中旬以来新高。虽然到4月下旬末该数据回落至1405.19万吨,然而其同比涨幅反倒扩大至13.84%的水平。随着淡季效应持续发酵,下游需求环比回落,而钢厂又缺乏主动减产的动力,预计钢厂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库存压力,并最终导致钢材价格承压。(元邦投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