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缺乏资金面配合 沪胶难现大幅反弹行情

缺乏资金面配合 沪胶难现大幅反弹行情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6日09: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总之,近期商品市场氛围整体有所回暖,沪胶行情短期也有所企稳,但沪胶1709合约主力净空持仓仍然在历史高位附近,空头资金没有出现明显的撤离迹象。预计在缺乏资金面的配合下,沪胶很难出现大幅反弹行情,多单需要谨慎。

周初,国内商品市场尤其是化工板块出现整体反弹走势,但沪胶在所有化工品中反弹力度偏弱,主力1709合约仍位于13000—14000元/吨低位徘徊。当前沪胶1709合约在技术上仍未摆脱下行通道,在市场氛围整体有所回暖的背景下,近期能否组织起有效反攻,还需关注持仓和资金变动给予的提示。

首先来看成交持仓情况,截至5月15日收盘,沪胶总持仓量为42.82万手,较5月8日收盘增长1.46万手左右,增幅为3.53%。从成交情况来看,最近5个交易日平均成交79.77万手,较前5个交易日均值上升10.86万手,增幅为15.75%。近期持仓方面变化不大,仅有小幅增长,但在成交量上却有明显放大。这反映出市场在目前位置的分歧开始加大,多空双方的筹码交换速度变快,但持仓量没有明显下降,说明空头仍然没有明显的离场迹象。

近期在存量资金上,沪胶也继续录得净流入。截至5月15日收盘,沪胶总存量资金规模在71.30亿元左右,较5月8日收盘的68.10亿元净流入3.20亿元,增幅在4.70%左右。存量资金的流入或许会为下一步行情的启动提供一定的动能支持。

在主力持仓方面,空头目前仍然维持着明显的控盘优势。截至5月15日收盘,沪胶1709合约多空持仓前20名席位中,多头持仓总量为81107手,空头持仓总量为111912手,前20名席位净空持仓为30805手,净空持仓量依然处于历史上最高水平附近。虽然从过去一周的变化来看,多头增持1923手,空头增持834手,空头增持幅度不及多头,但对于高位净空持仓来说影响并不明显。

图为沪胶1709合约净空持仓

通过前20名席位上的持仓数据可以发现,空头主力仍没有表现出撤退的意愿,盘面上呈现的依然是空方主导格局。笔者认为,除非主力席位上的净空力量出现大幅下降,即空头主动离场或者多头新增资金大量入场,否则沪胶仍难摆脱弱势格局。

总之,近期商品市场氛围整体有所回暖,沪胶行情短期也有所企稳,但沪胶1709合约主力净空持仓仍然在历史高位附近,空头资金没有出现明显的撤离迹象。预计在缺乏资金面的配合下,沪胶很难出现大幅反弹行情,多单需要谨慎。(中大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