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国内大宗电商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国内大宗电商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2日11:0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产业互联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认为,2017年国内大宗电商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产业互联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认为,2017年国内大宗电商发展呈现六大趋势:一是大宗电商直击大宗市场痛点,改造传统模式;二是大宗电商平台将纷纷切入交易环节,提供综合服务;三是金融服务成为大宗电商2.0重头戏;四是大宗电商部分品种已过烧钱阶段,全面落实利润。五是软件即服务(SaaS)或将成为大宗电商突围的最佳路径;六是产业电商将迎来“大时代”。

2016年我国的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4%。经历数十年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大宗电商行业全面崛起,各大细分领域都在加快市场的布局。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说,2016年受政策支持、资本发力,国内大宗电商迎来强风口,多方助力使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逐年不断攀升,资本不断追逐下一代BAT在大宗电商领域诞生。

报告认为,在大宗电商主要模式上,按服务内容分为信息服务模式、在线交易模式。信息服务模式优势在于平台拥有大量的采购商和供应商信息,盈利模式清晰。而在线交易模式优势在于全程在线化、能够为买卖双方节省成本;在线交易可以追踪数据,形成闭环。

到目前,大宗电商平台已从最初“收取会员费、竞价排名、线下会展”的传统模式,纷纷切入到交易环节,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价值服务,积极发展后金融业务,开展在线交易、金融物流的增值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企业基于大宗商品交易场景,提供出种类多样的金融产品,未来在风控模型不断完善,自身壁垒不断提升的进阶中,金融业务量有望迎来快速上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