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供应过剩格局加剧 动力煤跌势或将持续到6月中旬(3)

供应过剩格局加剧 动力煤跌势或将持续到6月中旬(3)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2日09:5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后期,影响动力煤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笔者认为是需求。5月中下旬至6月,水电增加,动力煤需求减弱,市场供应过剩格局加剧,价格将进一步下行。

国内供应宽松,港口场存累积

3月,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为3亿吨,同比增长2.03%;日均产量为966.97万吨,环比增长28.67%。4月,发改委通过产能置换,核准4000万吨产能的新建煤矿继续建设生产,这些煤矿集中于陕北和内蒙古,全部为动力煤矿井。这部分产能尚在建设过程中,短期内不会给供应端带来太大压力。

另外,山西等地开展的煤炭环保检查对于先进矿井的生产影响不大,因为先进矿井已经在环保上有一定的投入,可以满足“精煤不落地、原煤不漏天”等环保要求;4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表明今年没有必要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先进产能煤矿和生产特殊紧缺煤种的煤矿原则上不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如此一来,今年原煤产量预计较去年有所增加。

煤炭产量高位运行,下游需求有所放缓,进而导致港口库存累积。进入5月,秦皇岛的库存量已经连创2月初以来的新高。截至5月11日早上6点,秦皇岛煤炭库存量为577.5万吨,较前一日增加1万吨。此前,北方七港场存一直徘徊在1850万吨,近日破位上行,目前突破1900万吨的关口,估计5月中旬会达到2000万吨的高位。

在电厂库存累积、下游需求偏弱、进口数量增加、水电恢复性增长的情况下,下游观望气氛浓厚,派船数量减少,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下降。截至5月10日,秦皇岛港吞吐量为55.3万吨,黄骅港吞吐量为58万吨,曹妃甸港吞吐量为9.2万吨,分别较前一日减少7.1万吨、1万吨和6.3万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