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供应过剩格局加剧 动力煤跌势或将持续到6月中旬(2)

供应过剩格局加剧 动力煤跌势或将持续到6月中旬(2)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2日09:5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后期,影响动力煤价格走势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笔者认为是需求。5月中下旬至6月,水电增加,动力煤需求减弱,市场供应过剩格局加剧,价格将进一步下行。

电厂日耗减少,库存持续攀升

3月,火电太“火”了,透支了4—5月的煤炭需求利好。当月,全国火电发电量3961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127.77亿度,较1—2月的日发电量123.38亿度高出4.39亿度,环比增加3.55%。一季度,全国火电发电量为113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

4月开始,全国范围的用电量有所下降,加上水力发电量增加,以至于火力发电量收缩,突出反映就是电厂煤炭日耗量减少。3月,沿海六大电厂的日均耗煤量为64.5万吨,而到了4月,日均耗煤量降为63.81万吨,环比减少2.43%。

此外,4月,沿海六大电厂的煤炭库存量平均可用天数为15.9天,较3月增加4.32%。

时至5月上旬,沿海六大电厂煤炭日耗量继续下降,煤炭库存量也继续小幅上升。截至5月10日,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为63.7万吨,较4月全月的日均耗煤量减少0.11万吨;存煤量攀升至1190.2万吨,较4月27日增加101.2万吨。此外,由于电厂日耗量下降,存煤可用天数升至17.5天,较4月27日的可用天数增加0.5天。

沿海六大电厂的煤炭日耗量、库存总量和可用天数变化直接反映下游火电厂的煤炭消费情况。

5月上旬,煤炭日耗量一度跌破60万吨,且有继续减少的趋势,而煤炭库存总量逼近1200万吨,可用天数一度逼近20天,说明水力发电量增加,火力发电正在降低运营负荷,进而导致煤炭需求减弱。

表为沿海六大电厂5月10日煤炭消耗量和库存量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