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市场热议前海联合交易中心 寄望搭建更完善的大宗商品交易与服务平台

市场热议前海联合交易中心 寄望搭建更完善的大宗商品交易与服务平台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2日09:46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在当日的“适应市场需求,建设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大宗商品市场”分论坛上,中国铝业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经理赵晋华表示,依托香港交易所、LME的背景优势,以及深圳前海的政策优势和团队优秀人才优势,QME一定能搭建一个更完善的大宗商品交易与服务平台,从而满足实体经济更多的需求。

在11日于深圳举行的LME亚洲年会前海论坛上,来自国内的生产、贸易、仓储、物流和银行界人士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的发展思路给予了肯定,并对其未来发展寄予期待。

在当日的“适应市场需求,建设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大宗商品市场”分论坛上,中国铝业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经理赵晋华表示,依托香港交易所、LME的背景优势,以及深圳前海的政策优势和团队优秀人才优势,QME一定能搭建一个更完善的大宗商品交易与服务平台,从而满足实体经济更多的需求。

据介绍,中国铝业目前拥有铝、铜铅锌、稀土三大板块,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的主导产品铝锭目前只占到20%。

赵晋华对QME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从推动全产业链角度出发设计产品,如向铝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研究氧化铝、铝锭和铝棒的同步上市;二是设计灵活多样的业务模式,推动现货和期货、场外和场内、线下和线上、商品和金融、境内和境外五大融合,满足产业客户个性化需求。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出台文件,禁止国有企业开展融资性贸易。对此,赵晋华表示,风险并不来自融资贸易本身,而是开展融资贸易中的不规范造成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要着力解决行业的一些痛点,如仓储、物流、融资等,规范、便利、安全是企业关心的问题。

逸盛石化是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商,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王伟表示,在近几年PTA产能过剩的情况下,PTA企业如果不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生产经营肯定会亏损。“QME作为港交所旗下的子公司,其提出的建设LME式的天天交易、日日交割平台的思路,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王伟说。

聚酯产业链较长,从原油到石脑油、混合芳烃、PX、PTA、MEG、聚酯产品,贯穿石化产业链及纺织原料生产端。王伟希望QME在进行产品设计时能将产品链拉长,在一个平台上推出多个产品。“如果只推出一个产品,企业做套保往往对冲不掉所有风险,只能在一个产品上做正套或者反套,套保空间有限。”王伟还希望,QME在业务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国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浙江热联中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劳洪波认为,QME作为一个创新型交易平台,一定要实现差异化运作和发展,做其他市场难以开展的、没有动力开展的、面向未来更有价值的事。他希望QME能够从三方面为实体企业提供服务:一是促进建设安全的仓储体系,保证现货仓单的储存安全;二是促进现货交易的信用建设;三是提供基于仓单的金融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雷鸣对企业利用金融工具避险和利用金融机构融资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企业利用金融工具避险是用来锁定产品销售价格与成本差的,同时利用金融机构融资,扩大生产规模,从而把企业做大。“建设银行正与QME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商谈,依托企业未来在QME平台的交易、结算和交收数据,为建行提供授信依据,提高企业授信应用范围。同时,建行还将与QME在资金存管、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和产品创新,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融资需求。”雷鸣说。

南储仓储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舜章对QME的仓储管理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指定交收仓库的准入门槛;二是关注仓储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三是要审查仓储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他认为,仓储企业与QME这样的交易平台合作,考虑更多的不是能带来多少业务量,而是基于交割带来的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