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李小加细说港交所未来发展计划

李小加细说港交所未来发展计划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1日08:56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在10日于香港举行的LME亚洲年会上,香港交易所集团(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未来发展用“一”“二”“三”“四”来概括,即一个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两个黄金期货产品、三个人民币衍生品、四个互联互通。

一个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两个黄金期货,三个人民币衍生品,四个互联互通

在10日于香港举行的LME亚洲年会上,香港交易所集团(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未来发展用“一”“二”“三”“四”来概括,即一个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两个黄金期货产品、三个人民币衍生品、四个互联互通。

李小加说,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香港的角色也在不断变化,不仅要从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向风险管理中心、财富配置中心转型,还要在汇率、利率、股票等定价方面有所作为。香港地域有限,在建立大宗商品中心上没有基建优势,为此,港交所在大宗商品业务上先是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然后在中国内地建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在他看来,大宗商品作为港交所新的资产类别,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快。

“2017年是LME成立140周年,也是港交所收购LME的第五年。前两年,我们不断进行整合,在商业化方面还面临一些压力。现如今LME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一定要有所改变,这种改变就是要使LME运作更有效率。”李小加说。

在当日的年会上,李小加向大家介绍了LME新的管理团队。“新团队新的努力方向是把LME建设成具有全球领导力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并从传统的定价中心向现代化定价中心转变。”李小加如是说。

对于港交所今后的发展计划,李小加介绍,港交所未来发展可以用“一”“二”“三”“四”来概括。“一”是指一个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二”是两个黄金期货产品,即LME黄金期货和港交所黄金期货;“三”是指三个人民币衍生品,即人民币期权、人民币指数期货和人民币债券期货;“四”是指四个互联互通,即债券通、股票股指期货通、商品通和新股通。其中,债券通正在积极准备。

李小加进一步表示,债券通目前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监管部门一起组织实施,港交所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将积极配合,债券通具体推出时间还不确定。

“债券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很多年的努力才能搭建起来。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最近两年逐步对外开放,目前这个市场只有2%的境外参与者。因此,债券通开通后,我们还需要一个逐步的强化过程。”李小加表示,现在中国内地债券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最终还需要很多基础设施配合,包括托管、交易、结算等,这需要各方来共同搭建”。

今年三季度,港交所计划推出以离岸人民币和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作为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LME也计划于今年7月推出LME贵金属(LMEprecious)系列的黄金期货。

关于二者之间是否存在竞争关系,李小加给予了否定。“不同地区的交易时段不同,有不同的交易者,这些市场参与者的交易需求也不相同。”李小加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要推出这两种黄金期货产品,是因为这两个品种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未来有可能会产生互助互益效应。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