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期指盘中跟涨意愿不强

持仓分析:期指盘中跟涨意愿不强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9日09:48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我们认为,期指跟涨意愿不强仍然受制于去杠杆、强监管带来的偏紧效应,短期内这一现象仍将延续。虽然当前流动性并未成为核心矛盾,但影响仍不容小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5月16号还将有1795亿元MLF到期,流动性可能将成为金融去杠杆之后的另一个市场关注点。

周一,股指期货市场表现分化。主力合约IC1705下跌2.11%,IF1705下跌0.70%,IH1705全天上涨0.31%。股指期货的差异表现与现货市场保持一致,中证500指数午后一路走低,全天收出光脚长阴,沪深300指数午后反弹留出长下影,上证50反弹收出光头阳线。

市场的分化一方面显示投资者在避险情绪下,更偏好低估值大盘蓝筹板块,另一方面表明仍有一股力量在稳定市场情绪。虽然现货市场存在隐形兜底的力量,但期货市场的预期依然相对谨慎。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705与IF1706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32522手、卖单32381手。主力席位多空双方力量基本均衡。在IF1705上,虽然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638手略超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451手,但多方减持力量更集中。在IF1705上,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席位分别减持卖单213手、162手,幅度较大。单一空方席位中的减持数量均低于这一水平。在IF1706上,虽然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181手略超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72手,但同样空方增持力度更加集中。其中,中信期货席位在IF1706上增持卖单107手,幅度较大。从增仓席位的数量观察,空方增仓的席位数量也超过多方增仓的席位数量。

从持仓量与期现价差之间的关系来看,同样反映出股指期货投资者对午后反弹的谨慎心态。周一,IH、IF持仓量分别下降949手、389手。然而,在期现价差上,IF1705与IH1705收盘贴水均扩大至全天最大的19.41点、12.9点。日内持仓量下降,期现价差贴水扩大,反映的是主力多方离场更为积极。此外,虽然现货上,午后大盘蓝筹板块反弹,沪深300指数跌幅收窄,上证50指数甚至翻红,但IF与IC合约贴水明显扩大。另外,盘中期指跟随现货指数反弹的意愿并不强烈。

我们认为,期指跟涨意愿不强仍然受制于去杠杆、强监管带来的偏紧效应,短期内这一现象仍将延续。虽然当前流动性并未成为核心矛盾,但影响仍不容小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5月16号还将有1795亿元MLF到期,流动性可能将成为金融去杠杆之后的另一个市场关注点。 (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