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5月柴油需求回暖乏力成品油市场宽松延续

5月柴油需求回暖乏力成品油市场宽松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14:3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预计5月份汽油需求受假期因素影响有望持续回升,但柴油需求回暖乏力,成品油市场供需总体仍旧宽松。

新华社记者盛勤 陈文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预计5月份汽油需求受假期因素影响有望持续回升,但柴油需求回暖乏力,成品油市场供需总体仍旧宽松。

预测数据显示,5月柴油产量预计将高于消费量约115万吨,占当月柴油需求的8.5%;汽油产量高于消费量约97万吨,占当月汽油需求的9.5%;煤油产量高于消费量约68万吨,占当月煤油需求的24%。

据预测,5月我国柴油产量与汽油产量的比例约为1.32,基本与4月持平;柴油消费与汽油消费的比例约为1.33,环比回落0.12。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汽油消费在成品油消费中的占比正逐步提高。

具体需求方面,预计5月我国成品油消费总量约为2660万吨,其中:汽油消费约1020万吨,同比增长5.2%;柴油消费约1360万吨,同比下降0.2%;煤油消费约280万吨,同比增长9.2%。按预估油价水平测算,5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下调,5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上调。

图:2014年至今全国汽、柴、煤油月度消费量(单位:万吨)

注:2017年5月为预测值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5月份汽油需求预计将回升,主要得益于五一假期和端午假期的提振。柴油方面,随着我国粮食主产区进入农业生产旺季,农业用油需求有望大增,另外节假日因素也将提振公路运输用油需求,但是考虑到近期地产调控措施不断加强,工业企业补库周期提前结束,建筑业及制造业用油需求面临下行压力,预计5月柴油需求将回落。

供应方面,5月份,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将进入检修,加之前期上海石化、大港石化等多家炼厂正在检修中,预计5月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约为78%,环比有所下降,全国原油加工量约4650万吨,日加工量环比下降。

中国成品油市场供需预测数据是基于对主要用油行业的跟踪分析,采用定量化方法计算形成,是反映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趋势的权威监测性数据,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每月月初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