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立体化期权策略助力白糖企业风险管理

立体化期权策略助力白糖企业风险管理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5日10:0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不论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这两大功能,还是“保险+期货”这一创新应用,期货业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一直在路上。随着豆粕、白糖期权的相继推出,实体企业规避风险的工具更加丰富。

市场人士:当前总体以做空波动率为主

不论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这两大功能,还是“保险+期货”这一创新应用,期货业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一直在路上。随着豆粕、白糖期权的相继推出,实体企业规避风险的工具更加丰富。

“期权和期货相比,有更加多样化的获利方式、更加精细化的策略空间、更大的容错空间和更高的资金利用效率。”近日在华泰期货于江门主办的期权投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表示,相较期货,期权立体化的操作策略更能满足现货企业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不少有套期保值需求的产业客户纷纷加大了对商品期权的关注力度。

“于企业而言,运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在把不利风险转移出去的同时也放弃了可能的盈利,而期权将不利风险转移出去的同时仍有可能盈利。”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期权销售总监刘东东表示,从策略的丰富程度上看,期货只能进行看多或看空的方向性操作。期权则是立体式操作,既可以选择方向,也可以交易波动率。

如何将期权策略贯彻到企业的套期保值中?刘冬冬举例说,企业经营中利用期权套保时,可以在采购环节买入看涨期权锁住原料上涨风险,卖出看跌期权降低采购成本。在储存环节可以卖出看涨期权降低库存成本,在销售环节买入看跌期权锁住产品销售价格。

“对于持有现货的企业,也可以采取备兑期权策略,持有现货的同时卖出略虚值的看涨期权来获得稳定的收益,并将风险维持在一定范围内。” 华泰期货研究院白糖研究员徐盛认为,当前糖价处于区间磨底阶段,因而总体以做空波动率为主,投资者在当下可以采取卖出跨式或宽跨式期权的方式获得收益。

徐盛看好白糖的长线趋势,建议投资者买入看涨期权操作。他提醒道,远月期权的时间价值将随着交割日临近而消逝。因此在没有较大把握之前,买入远月合约需谨慎。当利润水平合理时,可以择机提前平仓实现盈利。

“白糖某些时刻季节性特征不明显,因此对于短期白糖价格看小涨的投资者可以采取牛市价差组合策略,反之可采用熊市价差组合。不仅如此,一些重要的白糖报告和政策出台之前,可以采取买入跨式期权组合策略做多波动率。如果认为后期糖价波动幅度很大,则亦可以采取买入宽跨式期权组合策略,即买入高行权价格的看涨期权和低行权价的看跌期权 。”徐盛说。

就白糖基本面而言,广东糖业协会会长、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刘汉德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食糖净进口国,每年进口400万吨左右的原糖已成为常态,进口量将稳中有升。目前白糖进口依赖度在22%—30%,预计未来还将上涨到40%—50%。

“国内原糖加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现已基本完成从防城到东北的沿海布局,年加工能力约1000万吨。”刘汉德预计,未来白糖年消费量将超过2000万吨,年进口量也将上涨至800万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