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需求乐观供给圧力减小 螺纹钢价格重心有望上移

需求乐观供给圧力减小 螺纹钢价格重心有望上移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4日10: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总之,当前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终端基建项目以及资金情况均较为乐观,而房地产方面的相关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弱市场的担忧。整体来看,钢材终端需求偏乐观,且供给压力较前期有所减小,后期螺纹钢价格重心有望上移。

当前,螺纹钢终端需求预期依然乐观,且供给压力较前期有所减小,后期钢价重心有望上移。

宏观经济稳中有升

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贸易增速继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在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小幅回落之后再度扩张。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3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增速较前2个月增加0.3个百分点;消费同比增加10.0%,增速较前2个月增加0.5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量增加15.0%,增速较前2个月扩大1.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宏观经济整体稳中向好。

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涨幅继续扩张,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3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8%,增速较前2个月增加0.5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6.90%,增速较前2个月增加6.90个百分点,继续创下2013年12月以来的新高。工业品价格得到支撑。

高炉开工率下降

进入4月,盈利钢厂占比持续降低,部分钢厂开始高炉检修工作,使得开工率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6.52%,与3月底相比下降0.83个百分点,整体供给压力较前期有所减小。

另外,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取缔“地条钢”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已经上报存在“地条钢”企业的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取缔“地条钢”的专项督查,时间安排在5月2日至5月25日,这将有望提振钢价。

基建表现良好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完成937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4%,增速较前2个月增加0.37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连续2个月增加,且为近9个月高点。项目资金方面,2月PPP项目总投资139395.1亿元,同比增加67.95%,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基建项目对需求的拉动依然值得期待。

房地产数据靓丽

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但房地产相关数据依旧靓丽。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前3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为19292.0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0%,增速环比前2个月增加0.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继2016年11月小幅回落之后连续3个月扩张,并且创下2015年3月以来新高;房屋新开工面积31560.0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1.59%,环比增加1.23个百分点,增速同样为连续3个月放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7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增速比1—2月收窄0.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359亿元,增长16.7%。

总之,当前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终端基建项目以及资金情况均较为乐观,而房地产方面的相关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弱市场的担忧。整体来看,钢材终端需求偏乐观,且供给压力较前期有所减小,后期螺纹钢价格重心有望上移。(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