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抛储临近 玉米暂时承压

抛储临近 玉米暂时承压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4日10:0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在临储拍卖临近、现货稳中趋弱以及下游需求疲弱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玉米期货市场暂时承压。

当前,受临储拍卖临近等影响,玉米现货市场购销转淡,玉米期货走势暂时承压。

抛储时点临近

临储拍卖对玉米市场的影响较大。从政府释放的信号来看,临储拍卖应该在五一之后,但具体时间无法确定。众所周知,玉米市场供应宽松,去库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国储库存降到一个供需相对平衡状态,玉米价格才会企稳。

就目前的玉米市场而言,焦点是玉米抛储拍卖底价和进口成本。如果5月临储玉米大规模出库,且拍卖价格大幅度低于市场价格,那么玉米回调的风险较大。此外,玉米进口成本受增值税率下调影响,会相应下调。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玉米走势。

现货稳中趋弱

随着时间的推移,5月临储陈玉米拍卖时间临近。受此影响,东北、华北产区部分囤粮贸易商积极出货,玉米供应量阶段性增加,华北地区用粮企业到货量增加。在供给增加的作用下,企业持续小幅调降玉米收购价。其中,榆树中粮玉米收购价为1430元/吨,长春大成玉米收购价为1570元/吨。现货价格稳中趋弱,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期货盘面的企稳回升。

需求依旧疲弱

从需求端来看,当前为养殖业淡季,生猪及禽类养殖仍处于低迷态势,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生猪价格仍然“跌跌不休”,生猪养殖利润萎缩,同时,禽蛋价格处于低位,禽类养殖整体亏损,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低。饲料终端需求不旺,再加上临储拍卖临近,大部分饲料企业采购心态谨慎,以滚动补库为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全国生猪存栏量为35953万头,较2016年3月的37001万头下降1048万头。生猪存栏量处于低位意味着饲料消耗进度缓慢。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3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633万头,较2016年3月的3760万头下降127万头,处于历史低位。能繁母猪存栏量处于低位表明市场投放仔猪能力有限,生猪存栏量得不到可持续性的补充。

而受生猪价格下跌影响,养殖户对仔猪补栏热情不高,预计生猪存栏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在低位徘徊。

综上所述,在临储拍卖临近、现货稳中趋弱以及下游需求疲弱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玉米期货市场暂时承压。(徽商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