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上证50ETF小幅走低 短期仍将以振荡为主

上证50ETF小幅走低 短期仍将以振荡为主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3日08:5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上证50ETF小幅走低,暂不具备大幅波动的市场条件,短期仍将以振荡为主,操作上应避免趋势性策略,持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要坚持买入远月虚值认沽作为价格下行方向的保护。对于无标的资产的投资者来说,卖出跨式交易会是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注意防控波动率风险。

周一上证50ETF窄幅振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50ETF下跌0.34%,报收于2.332。受标的市场影响,期权市场交投清淡,成交量较前一日减少104479手,认购、认沽期权分别成交162551手和137608手,成交量PCR值上涨至0.84,上一交易日该值为0.73,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标的资产下跌过程中,投资者更倾向于交易认沽期权。成交总量的50%集中在5月平值附近期权,其他月份成交则较为均匀,总体上以虚值期权为主。

图为各月份期权成交量

持仓方面, 全部合约均有所增仓,其中5月认购增仓略大于认沽,持仓量达到415433手,而远月认沽增仓较为明显,12月认沽持仓达到21675手。

标的资产价格走低与时间价值衰减双重效用,导致认购期权全线下跌,仅有平值与实值认沽小幅上涨,最大涨幅为14.29%。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延续下跌态势,目前仅为7.77%,若后期标的市场无明显波动,历史波动率还有下跌空间。隐含波动率较前期无明显变化,“认沽高于认购”基本特征不变,主力5月合约偏度结构有所不同,认购与认沽分别呈现右偏和微笑形态,这表明虚值认购和实值认沽买入成本相对偏高,从数值上看,认购维持在7%—14%,而认沽则在8%—21%波动。

图为主力合约隐含波动率

综合来看,上证50ETF小幅走低,暂不具备大幅波动的市场条件,短期仍将以振荡为主,操作上应避免趋势性策略,持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要坚持买入远月虚值认沽作为价格下行方向的保护。对于无标的资产的投资者来说,卖出跨式交易会是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注意防控波动率风险。(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