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终端需求连续好转 基本面支持沪铜阶段回升

终端需求连续好转 基本面支持沪铜阶段回升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2日10: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最近,沪铜下跌受阻,出现企稳之势。在宏观面转暖、下游消费较好的情况下,铜价将出现阶段性回升走势。

最近,沪铜下跌受阻,出现企稳之势。在宏观面转暖、下游消费较好的情况下,铜价将出现阶段性回升走势。

宏观经济表现偏好

当前美国通胀逻辑没有改变。美国3月PPI环比下降0.1%,为2016年8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但3月PPI同比上升2.3%,创下近5年以来新高。并且,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8,超过预期的96.5及前值96.9。这暗示美国通胀水平仍在上升,美联储仍处在加息的轨道上,6月加息的可能性仍较大。根据我们的研究,美国加息频率提高反映经济运行良好,从而会推动基本金属上涨。

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工业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2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比2016年提高23.0个百分点。这表明,实体企业稳步恢复,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终端需求连续好转

根据国家电网部署,电力建设为雄安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预计配网及新能源投资达1157亿元。

房地产方面,虽然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5.7%,增速比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而且,3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3,比2月提高0.37点。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将带动电线电缆以及家电行业的连续转好。

电线电缆方面,3月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为81.80%,为历年来最高水平。由于4月国网招标情况较好,预计4月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继续回升。家电方面, 3月旋转压缩机迎来传统销售旺季,产销达到年内峰值。压缩机供不应求,各厂家订单接连不断,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从排产量上看,4月旋转压缩机总排产1647万,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7%;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为1762万台,较去年同期产量上升50.8%。

受此影响,铜库存已经出现连续下降,上期所铜期货库存自3月中旬的17.8万吨下降至当前9.65万吨,LME铜库存亦有8万吨左右的下降。同时,保税区货源清关进口增多,保税区库存增幅放缓。这些印证了国内需求存在转好的迹象。为防止2016年年末铜价急剧上涨的情况再次发生,下游和终端企业多逢低补库。

以逢低买入为主

综上所述,宏观和行业面良好的逻辑将继续支撑铜价。从技术上看,伦铜自去年11月末至今整体围绕5750美元/吨宽幅振荡,且成交重心高于去年1—10月的4750美元/吨。我们认为,随着铜价逼近前期低位,多单盈亏比扩大,建议投资者以逢低买入为主。(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