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利空透支 期指暂入振荡期

利空透支 期指暂入振荡期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2日09:5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上,我们认为当前风险偏好波动仍是市场运行的主驱动。因监管密集落地导致情绪的过度反应,伴随着政策影响明晰程度提升,市场情绪得到企稳修复。预计近期市场将呈现振荡走势,急跌过程已告一段落。

4月,受到雄安新区设立以及监管强化影响,期指冲高回落。现货来看,上证指数全月下跌2.11%,深成指下跌1.86%,均为今年以来最大月跌幅。

宏观面提供支撑

基本面角度,“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报51.2,小幅回落并低于预期,但仍连续9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经济温和复苏势头持续。不过,当前市场普遍认为:一方面,经济边际上难有更强劲的反弹空间;另一方面,受此轮补库周期等因素推动,预计短时间内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低,故宏观经济对指数难以出现超预期的影响。

企业盈利角度看,经济复苏对业绩改善十分明显。截至四月底,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全部公布完毕。数据显示,去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1%,较前年1.13%的增速明显提升;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22%,也较前年的0.81%录得大幅增长。

此外,一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季度净利润均出现超过30%以上的环比增长,坏账率持平或回落。企业盈利的改善,对A股的估值改善具有显著的提升作用,并在市场情绪恐慌之际,起到了封杀下跌空间的作用。

监管第一阶段冲击或告一段落

在宏观面稳中向好的态势下,政策面把握时机,加快推进改革,严打金融违规。自3月底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纷纷出台相关严管政策或开展整治行动以来,我们认为市场情绪正从“紧张、担忧”,甚至无所适从,到情绪逐步稳定,并开始对政策展开理性分析转变。上周我们注意到,市场上对本轮监管对股市、债市、信用市场的影响,第一次出现了详细的测算,给出了具体的数据。

按照我们的分析,银监会相关监管政策,在股市当中真正存在多层嵌套、通道和过度杠杆监管问题的资金,估计在500亿—1000亿元,规模不大且可控。虽然市场当中不同的分析采用了不同的估计方式及测算方法,给出的具体影响金额也出现差异,但整体来看,一旦理顺了影响路径,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大降低,恐慌情绪将逐步缓解。因此,我们认为,期指因强监管政策出台而导致的风险偏好回落,快速的利空冲击阶段或已过去。

后期我们认为强监管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主要在于政策落地后金融资产的调整方面。近期,市场对于委外赎回问题较为担忧,预计委外和非标收缩规模远远超过股市涉及金额。虽然涉及资产主要在债券市场,但当前已经进入到5月,这意味着6月的半年度资金大考已经临近。投资者担忧利率波动传导至股市,将成为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

整体上,我们认为当前风险偏好波动仍是市场运行的主驱动。因监管密集落地导致情绪的过度反应,伴随着政策影响明晰程度提升,市场情绪得到企稳修复。预计近期市场将呈现振荡走势,急跌过程已告一段落。本月将召开“一带一路”峰会,预计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短期得到提升。不过,监管强化对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市的影响靴子并未完全落地。在年中时点,仍需注意资金利率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以及对股市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