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短期利率持续上行 货币市场流动性处于均衡

短期利率持续上行 货币市场流动性处于均衡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2日09:4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在中远期Shibor方面,3个月、6个月、1年期Shibor已经无显著差别,显示了货币市场在流动性方面已经处于均衡,时间期限的影响显著减弱。

4月28日,所有期限Shibor全部上行。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Shibor分别上涨2.70、2.50、1.03、0.76、0.57、0.33、0.21、0.41。报收2.8190%、2.8699%、3.3038%、4.0237%、4.2974%、4.3364%、4.2265%、4.2296%。

图为隔夜与1周利率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连续三周净投放货币,累计净投放规模高达3100亿元。央行近期转入大规模净投放操作,显示央行在维护流动性方面陷入困境。央行维持货币中性,要求其对货币投放速度不得不慢下来。近期银监会对于银行业的监管条文意图让银行回归主业,尤其是银行为规避监管套利的创新业务。银监会对于银行监管活动,尤其是委外业务的严格监管,在客观上将会导致银行创造货币的乘数效应降低,从而客观上减弱货币投放。央行为了对冲这种货币乘数所形成的影响,近期对市场投放货币规模较大。

表为Shibor(人民币)报价

央行在平衡这种压力下,仍然保持短期利率上行,短期Shibor已经连续一周上行,但是上行的幅度并不大。在中远期Shibor方面,3个月、6个月、1年期Shibor已经无显著差别,显示了货币市场在流动性方面已经处于均衡,时间期限的影响显著减弱。(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