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中钢协:钢铁行业亟待去杠杆 债转股不能“明股实债”

中钢协:钢铁行业亟待去杠杆 债转股不能“明股实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7日15:0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6日发布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钢协会员企业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69.97%。中钢协表示,当前钢铁企业亟待去杠杆,不少银行和企业选择债转股,但不能“明股实债”。

新华社记者安娜、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6日发布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钢协会员企业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69.97%。中钢协表示,当前钢铁企业亟待去杠杆,不少银行和企业选择债转股,但不能“明股实债”。

据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介绍,当前钢铁行业,特别是部分骨干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负担重是不争的事实。不论是企业搬迁,还是扩大生产规模、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非钢投资,大多是通过举债来实现的。短贷长用的现象很严重。

为解决债务问题,许多企业选择债转股。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我国商业银行债转股签约规模超过5000亿,实施企业主要集中于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但目前钢铁行业债务负担沉重的顽疾仍然没有明显减轻,并且受严控钢铁企业的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着续贷困难和抽贷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没有有效缓解。

中钢协财务资产部主任陈玉千表示,实施债转股是希望企业财务费用下降,而不是增加,如果是“明股实债”,资产负债率下来了,实际财务负担反而上升了。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6年中钢协会员企业财务费用891亿元,今年一季度财务费用已达220亿元。

据顾建国介绍,目前钢铁行业去杠杆的要求很高,具体推进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操作起来难度很大。中钢协正在跟有关方面商量去杠杆的举措。

3月9日,中钢协已会同银监会在南昌召开了钢铁行业首场去杠杆会议,提出用3-5年时间,促使行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的目标,并希望在银监会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尽快确定一批去杠杆的先行企业。(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