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创新交割保障 给仓单统一“上保险”

郑商所创新交割保障 给仓单统一“上保险”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27日09:4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交割仓库和注册仓单数量快速增加,仓单安全监管的压力日益增大,传统的交割仓库管理措施已不能满足目前仓单安全风险管理需要。为增加仓单安全风险管理手段,保障仓单财产安全,郑商所积极推进仓单保险创新业务的探索和研究。

郑商所2017—2018年度指定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项目中标结果日前出炉,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中标。

随着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交割仓库和注册仓单数量快速增加,仓单安全监管的压力日益增大,传统的交割仓库管理措施已不能满足目前仓单安全风险管理需要。为增加仓单安全风险管理手段,保障仓单财产安全,郑商所积极推进仓单保险创新业务的探索和研究。

“随着市场的发展,为加强仓单安全管理,我们通过制度建设、加强检查巡查、提高交割仓库实力、提高担保单位资质条件、对交割仓库年审、建设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推行银行保函、投保传统财产险等管理措施,基本保证了仓单商品安全,但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仓单安全管理也会出现新情况。”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过程中,一些仓储企业由于经营不善、财务困难和一些人为因素,或因为对外担保、法律诉讼等客观因素,开始出现侵犯或危及仓单安全的情况,虽然这种事件发生的概率很小,但仍需要我们创新思路,利用多种方式保障市场参与者的利益。探索仓单保险,就是为了找到一条更好保障仓单安全的新途径,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打上“双保险”。

为进一步推动仓单统一保险事宜,郑商所近日采用“保险经纪公司拟定方案”+“招标代理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保险公司,购买保险。

“中国大地财险河南分公司中标的郑商所2017—2018年度指定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项目,总保额预计80亿元,涉及财产一切险及附加险。”中国大地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财意险部经理梁爽说:“此次中标项目是我们公司首次与物联网及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合作,也是公司创新业务发展的重要尝试。”

他介绍,此次保险需求旨在为郑商所指定交割仓库存放的交割商品提供统一出单承保、理赔以及其他相关保险服务。他们将全力以赴为投保人及被保险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风险转移、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供保险保障。

作为郑商所的保险经纪公司,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总裁助理席崇庆表示,此次郑商所采用“保险经纪公司拟定保险方案”+“招标代理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保险公司,开创了期货行业仓单统保的先河,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针对期货交割业务风险,我们引入保险作为行业风控创新的手段,突破期货、法律和保险技术上的各种难点,为期货行业稳健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席崇庆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