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黑色系”分化钢材偏强 政策市特征难改

“黑色系”分化钢材偏强 政策市特征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09:3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前期大幅回落后,“黑色系”表现有所分化,相比煤炭类的大宗原材料商品,钢材价格表现明显偏强。受去产能、环保督查等政策的影响,钢材市场会否呈现与矿石等上游原材料不同的市场形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前期大幅回落后,“黑色系”表现有所分化,相比煤炭类的大宗原材料商品,钢材价格表现明显偏强。受去产能、环保督查等政策的影响,钢材市场会否呈现与矿石等上游原材料不同的市场形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到25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螺纹钢期货价格收报2958元,逼近3000元大关,同为钢材类期货品种的热轧卷板期货价格则报2989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1.9%和2.4%。而黑色系的另几大品种焦煤、焦炭和铁矿石则再度表现弱势,跌幅较大的焦煤期货价格报1085元,接近前一周创下的2个多月低点。

伴随“黑色系”在前期大幅回落后的表现差异,煤炭、矿石以及钢材等类商品的分化越加显现。数据显示,在前一周“黑色系”跌势放缓后,本周以来,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价格分别上涨了0.7%和1%,而焦煤、焦炭、铁矿石同期则分别回落4.7%、2.8%和1.5%。

业界分析认为,钢材类品种的表现稍强更多是受政策因素等预期的刺激。此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撰文称,2017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的效益见好,但需要明确的是钢铁产能过剩的基本面没有完全改变。

同时数据也显示市场需求向好,行业资讯机构钢之家公布的数据就显示,到前一周末,贸易商持有的螺纹钢中间库存为595万吨,是1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终端需求较好,也暗示后期中间商补库存的可能性较高,这无疑会进一步拉动市场的需求。

而在煤炭及矿石的上游原材料市场,谨慎姿态依然占据主导。尤其是在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状况使投资者不得不偏于保守,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铁矿石进口数量同比继续呈现增长态势,进口量达9555万吨,使铁矿石的港口库存处于高位,港口库存高达1.3亿吨,基本相当于全国所有港口一个月的进口量。

目前各大投行也看空铁矿石市场。高盛此前分析认为,中国市场铁矿石供给逐渐增加,后期相对看淡铁矿石的市场前景,预计均价或回到每吨60美元左右。

对于钢材,上海钢联分析师认为,下一阶段可能还要看取缔地条钢的验收等工作的进展,届时钢材价格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反弹高度依然会受需求情况的制约,尤其是在去杠杆的背景下,钢价止跌的希望寄托在去产能、去杠杆及环保等政策的推进,及利润被压缩后引发的钢厂减产上。

“全年来看,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将强化中短期建筑钢材供应偏紧的预期。”钢之家的研究则认为,而在需求端,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用钢需求也会放缓,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仍不足以弥补房地产领域需求的下降,建筑钢材市场总体还会呈现供应、需求“双降”格局。

业界机构提醒,投资者仍需关注后期钢材市场的政策预期与供需形势的变动。“政策市、波动大还会是主要的特征。”对此,钢之家的研究认为,二季度的钢价有望止跌,下半年整体可能持续高位震荡,四季度还需进一步关注采暖季华北重点城市钢铁企业减产对市场供应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