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发改委严查煤电长协履约率煤价回调趋势初现

发改委严查煤电长协履约率煤价回调趋势初现

证券日报2017年04月26日09:0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为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的意见》、《关于加快签订和严格履行煤炭中长期合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要求,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就开展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情况专题调研督导进行动员培训。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为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的意见》、《关于加快签订和严格履行煤炭中长期合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要求,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就开展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情况专题调研督导进行动员培训。

中债资信一位分析师表示,《通知》的严格执行有利于稳定煤炭价格,若该《通知》针对所有煤炭企业,将对大部分煤炭售价有所约束,对煤炭价格形成一定抑制作用,预计后期煤价或保持平稳的小幅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提高合同签订比例,强化惩戒方面,《通知》要求截至4月底,凡签约比例低于75%,季度履约率低于80%或半年履约率低于90%的企业,将进行约谈或通报,并对全年签约量占比低于75%或履约不到90%的煤炭企业,执行用电差别电价,发电企业核减计划电量,且对电力直接交易给予一定限制。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港口参与人员和电厂了解情况来看,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情况可观。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煤电合同签订每年都如期举行,2017年的煤电长协合同在2016年年底已经签订。国家发展改革委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煤电中长期合同的履行和落地,有利于煤炭市场价格的平稳健康运行,对稳定煤价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能缓解高煤价对电厂带来的成本压力。

“中长期来看,国家发展改革委参与督促煤炭中长期合同的履行,有利于煤炭价格的平稳运行,能抑制煤价的暴涨暴跌。” 张敏表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