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开局意外“坐过山车” “黑色系”前景仍谨慎乐观

开局意外“坐过山车” “黑色系”前景仍谨慎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4日16:0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虽然“黑色系”原材料价格表现新年来屡屡“超预期”,但在日前召开的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暨钢铁产业产需研讨会上,业界仍普遍预期,随着去产能、环保政策的推进,以及市场需求的持续高位,“黑色系”的前景依然谨慎乐观。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虽然“黑色系”原材料价格表现新年来屡屡“超预期”,但在日前召开的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暨钢铁产业产需研讨会上,业界仍普遍预期,随着去产能、环保政策的推进,以及市场需求的持续高位,“黑色系”的前景依然谨慎乐观。

 “超预期”,是今年以来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市场“新常态”。在春节前后,由于2016年大宗原材料大涨的示范效应,市场对去产能、基建投资等政策的超高预期,以及随着乐观情绪带动的场外资金涌入,“黑色系”中钢材、煤炭类原材料价格“人心思涨”,追踪黑色产业链上的原材料价格表现的“黑链指数”在1月份启动涨势,并在春节假期后继续走高。而此后的不断“证伪”,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带动避险情绪回升、风险资产遭抛售,市场对资金面收紧的状况给予了更多关注,“黑色系”3月末再次回调,并在4月初进一步扩大跌势,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黑色系”主要原材料价格新年来的市场涨幅基本归零,市场低点一度回到2016年10月底的水平附近。主要原材料商品中,上期所螺纹钢期货价格基本回到每吨2800元附近,市场低点已回到2016年11月末的水平。

 “在这波下跌中,铁矿石价格基本从最高95美元左右下降到65美元附近。”罕王控股总裁潘国成认为,实际上,市场的供需形势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基本面短期也没有发生较大变化。

 “黑色系”中的焦煤、焦炭期间一度受澳洲主产区的天气因素影响大幅反弹,但在突发因素冲击后,市场的跌幅更大。统计显示,焦炭价格4月以来一度从每吨1900元上方,跌至1500元附近,累计跌幅高达12%,尽管市场价格并未如钢材一样回到年前水平,但2月下旬来的涨幅在过去两周快速回吐。

潘国成认为,矿石市场上企业的产能依然在增加,但幅度在放缓,预计到2018年铁矿石企业的扩产可能结束。而矿石消费方面的前景也基本类似,矿石消费水平还将继续增加,但已处于高位的平台期,从中长期来看,铁矿石的价格可能不会太高,均价或稳定在每吨65美元附近。

钢之家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目前,螺纹钢的均价达3095元,而同期热轧卷板的平均价格则达3183元。“从今年来看,钢材价格普遍预期也在3000元以上。”对此,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认为,“黑色”原材料依然还是波动大、机会多、政策和资金主导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政策倒逼和消费变化,结构升级也成为未来考量“黑色系”市场的重要因素。比如在房地产行业,作为拉动钢材市场需求的重要领域,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胡安东认为,当前房地产政策领域提出了一些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房地产出现了新格局,房地产和钢铁企业要面向新合作。

胡安东表示,钢铁企业面临的投资建设环境变化很快,除了房地产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的影响外,城市投资建设的主题也从单纯的行政辖区建设转向都市圈、卫星城的建设,材料供应手段、方式都在变化。同时,房地产从围绕人口的简单生产,向围绕城镇化、创新型城市精细化生产,钢铁企业应围绕旧城更新改造、二手房市场、特色小镇建设、养老旅游休闲地产等新亮点满足供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颖生则表示,对于钢铁行业,年内要重点关注四方面的问题:钢材市场的供需平稳;铁矿石供大于求问题;下游对煤、焦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问题,以及去产能、环保、运输对市场的影响会逐渐增多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