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风险管理公司场外业务空间巨大

风险管理公司场外业务空间巨大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24日09:1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风险管理公司在速度和空间上都得到空前的发展。风险管理公司从2013年开展至今,已有63家公司,净资本96个亿,客户资产260多亿,一季度利润已经达到2个亿。

在4月23日于杭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风险管理公司在速度和空间上都得到空前的发展。风险管理公司从2013年开展至今,已有63家公司,净资本96个亿,客户资产260多亿,一季度利润已经达到2个亿。

南华资本董事长李北新介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范畴中,期货市场其实是距离实体经济比较近的。近两年,风险管理子公司都冲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前线,直接发挥作用。场外衍生品业务中,成交几乎是一对一对实体经济实行场外衍生品期权的方式。而且,在成交规模上,一季度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成交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成交额,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十分显著。

但是,目前场外业务的宣传仍然不是特别的广泛深入,在场外衍生品分论坛上,万贺融通有限公司衍生品交易主管张慧锋表示,现在风险管理公司的客户还是以中小型为主,缺乏一些长期和大量参与的客户。在业务模式上,如果客户的理解不是很深入,风险管理公司没有对应的场内期权做对冲,也很难开发出比较复杂的产品,业务模式远没有达到一个百花齐放的形式。

从整个金融行业来看,虽然券商场外业务规模相对较大,但是产品种类上,券商提供的产品其实不如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场外产品丰富。“虽然券商客户规模很大,但是券商只服务一类客户,只有为了投资类客户打造的产品。”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销售交易执行总监陆文奇表示,相比于产业客户,投资类客户专业度相对较高,对衍生品工具了解,需求相对明确。但是券商客户中,投资类客户规模也远远小于产业类客户。而目前产业客户对衍生品的认知不够,仍需要大量的投教工作等。

而场内期权的上市,会为场外市场带来一些变化。张慧锋介绍,伴随着场内期权的上市,交易所、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了大量的投教活动,提高潜在客户对期权的认知度。而场内期权也会分流一批需求简单和交流频繁的客户。“这件事对于场外业务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我们之前在开展场内期权业务的时候,就是人力投入非常高,产出不一定这么高。”他解释。

此外,随着场内品种的逐步增加,有场内期权可以做对冲之后,场外产品将会真正丰富起来。而且,成本也会大大降低。“我们可以用场内期权对冲波动和风险,所以场外的报价就会降下来,把人力、资金等资源用在提供场外独有的一些增值服务上。”张慧锋表示。

在陆文奇看来,目前国内风险管理公司可以向外资投行学习,打造提供现货保值、融资、仓储、运输等一揽子的服务方案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而且,与企业的合作服务越多,对企业就越了解,越好控制业务风险。”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