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业内人士:期权交易控制风险很重要

业内人士:期权交易控制风险很重要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24日09:1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豆粕和白糖两个商品期权的先后上市,使国内资本市场的衍生品工具得以丰富,商品期权特殊的套利交易、波动率交易、套期保值,能有效对冲风险,丰富投资策略,成为实体企业和私募基金都十分重视的风险管理工具。

豆粕和白糖两个商品期权的先后上市,使国内资本市场的衍生品工具得以丰富,商品期权特殊的套利交易、波动率交易、套期保值,能有效对冲风险,丰富投资策略,成为实体企业和私募基金都十分重视的风险管理工具。

“不同的人在期权交易上有着不同的目的。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以避险为主的策略,另外是职业的期权交易人员通过波动率交易来获得收益。”弘业期货期权部负责人马冬冬在19日深圳举办的“权行天下”论坛上表示。

“期权买方赚取的是波动率大幅攀升带来的收益,期权卖方赚取的是时间价值。一旦行情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期权的卖方面临的风险就会很大,其损失也将是一个反向加速的过程。”马冬冬进一步表示,卖方做好风控很重要。

“对比内地市场,台湾行情整体振荡幅度不大,波动较低。如果行情以一年来看,我们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处于行情振荡盘整阶段。这对买方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亏损的。卖方一旦亏损,亏损金额较大,因此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否则会出现大亏小赚的状况。这样整体损益就是负的。”汇辰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维扬建议道。

此外,马冬冬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期权的到期日:“期权的到期时间比期货提前一个月,白糖期权的到期日为前两个月的倒数第五个交易日。对于虚值期权,如果在到期日之前没有任何操作就会作废。此外,时间价值在最后的时间点是一个加速衰退的过程,所以我们建议客户不要买快要到期的期权,特别是虚值期权。”马冬冬还表示,在期权交易中,无论欧式还是美式期权,只要是理性的投资者都不会选择行权,行权就意味着将时间价值支付给对方,投资者只要平仓或者获得利润就可以了。

无论是期货还是期权,要想在市场中长久生存下去,风险控制都尤为重要。“一般情况下,用期货对冲现货能够规避风险,但当出现黑天鹅等极端风险时,这种对冲就不奏效了。”平安磐海首席风控官陆晨表示,“投资者怎么才能在极端风险下存活?如果你没有专业、高深的知识,第一就是你的运气。第二个是你的交易速度够不够快、你设置的止损能不能触发。第三是结构性对冲。要想在极端风险下存活,可以通过对冲的方式降低收益,你的风险也随之降低。第四个是买期权。期权和期货最大的不同是期货只能对冲交易价格,必须选择交易的方向,要对未来行情有涨跌的判断。期权交易是立体多维度的,涵盖标的的交易价格、到期时间和波动性,能够更全面精准地控制风险从而提升风险收益的有效性管理。”

王维扬认为,目前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的容量很小,表明交易所希望先求有、再求稳到求放大的过程。另外,豆粕期货和白糖期货每天的成交量有几十万到几百万手左右,流动性充足。通过期权搭配期货的对冲策略,实现止盈止损,对于整体投资应该会很有效果。虽然现在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在限仓,但相信未来会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