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马新华:未来10-15年我国页岩气发展将迎机遇期(2)

马新华:未来10-15年我国页岩气发展将迎机遇期(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1日10:2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从天然气产量结构来看,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由于四川盆地的页岩气资源保存较好,具备开发价值,因此四川盆地是未来我国天然气生产一个重要的增长极。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在四川盆地都有较好的成长性。预计未来10到15年我国页岩气的发展将迎来机遇期。

中石油正在部署页岩气规模上产

记者: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中石油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的进展,以及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未来页岩气发展的规划?

马新华:2016年,中石油长宁-威远、昭通两个页岩气示范区已建成年产能规模30亿方,当年产量超过28亿方。

中石油页岩气开发走的是一条稳健的、循序渐进的路径,经过10年的摸索,中石油在四川盆地落实了可开发资源,明确了建产有利区,3500米以浅页岩气资源开发的技术已经成熟,目前中石油正在部署页岩气规模上产。

到2020年,中石油规划在四川盆地及其周边实现页岩气产量120亿方,其中,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100亿方,中石油浙江油田公司20亿方,这意味着2017-2020年的年均增长率超过40%。远景规划方面,到2025年,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规划实现页岩气年产300亿方;到2030年实现页岩气年产500亿方。

为实现页岩气规模上产计划,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计划在2017-2020年动用100多台钻机,新打1150口井,平均每年打200-300口井;2020年以后平均每年打井数量将提升至400-600口的水平。

多模式合作共促页岩气开发

记者:中石油在页岩气开发方面有哪些体制机制的创新?目前与外资合作的情况如何?

马新华:从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趋势来看,吸纳社会资本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中石油在页岩气开发中也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吸纳社会资本,共同促进资源开发。

中石油在川渝地区有3家企地合资的页岩气开发公司,分别是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宁公司”)、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公司”)和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公司”)。通过企地合资,极大调动了地方参与页岩气开发的热情。目前,页岩气已被列为四川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地方政府对页岩气开发十分支持。

这其中,长宁公司已实现较好的效益,重庆公司目前仍处在勘探评价阶段,四川公司将于今年正式运营。3家合资公司的股东方除了中石油,也包括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为代表的省属国有企业,还有资源所在地宜宾、内江、自贡等地的国有企业,此外北京燃气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国投重庆页岩气公司等企业也纷纷投资入股,表现出对页岩气开发的极大兴趣。

外资合作方面,中石油积极探索与国际石油公司共同开发页岩气,从技术上、管理上吸收国外先进经验。2016年,中石油集团与英国BP公司签订页岩气合同,主要开发内江-大足及荣昌北区块的页岩气,区块面积有2500平方公里。这一区块的特点是资源埋深比较深,中石油力争通过国际合作实现3500米以深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的突破,为下一步把这部分资源动用起来奠定基础。目前,合作进展良好,BP也表示很有信心。

我国页岩气开发仍面临降成本挑战

记者:美国页岩气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您认为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还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马新华:和美国页岩气相比,我国页岩气资源地质年代更久远,美国正处于由油向气转化的过程中,因此美国既有页岩气、也有页岩油,美国生产页岩气的过程中会同时产出价值较高的轻烃,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生产页岩气的效益要高于我们。同时,我国页岩气比美国埋藏更深,地表、地下的条件也更为复杂,这些都决定了我国开发页岩气的成本要更高一些,而目前国际国内气价较低,如何降低成本是我们开发页岩气面临的最大挑战。

“十三五”时期,中石油页岩气开发的重点将放在3500米以浅的资源上,目前,在大量降成本的探索后,这部分资源在国家补贴条件下已可以实现效益开发,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努力,未来3500米以浅资源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能有效益。2020年之后,中石油将把页岩气开发重点转向3500米以深资源,这部分资源量更大,但开采难度和成本也更高,要实现效益开采还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降成本的过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