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铜企须练内功迎机遇应挑战

铜企须练内功迎机遇应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15: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19日召开的“中国铜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铜产业分工更加合理、产业链日臻完善、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但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

昆明(CNFIN.COM/XINHUA08.COM)--在19日召开的“中国铜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铜产业分工更加合理、产业链日臻完善、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但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书记范顺科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呈现出生产和消费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显著改善和进出口贸易额增量减等特点,形成了行业向好发展的基础。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892万吨,同比增长11.7%,国内铜消费增速约5%;有色行业810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5亿元,同比增长120.7%;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5%。作为有色金属主要品种的铜,今年表现也十分亮眼。一季度国内铜现货平均价格达4.7万元/吨,同比增长30%。

与此同时,我国铜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铜企扩张冲动未减,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企业资金风险增加。2016年,我国精炼铜消费量约1000万吨,铜消费迎来拐点,但国内铜粗炼和精炼产能分别达650万吨/年和1087万吨/年,且铜蓄积量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加大去产能压力。国泰君安证券大宗商品主管李良琨分析称,受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双重影响,今后我国铜企获得的资金总量将受到限制。此外,伴随融资利率上行,企业委外资金量也将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我国有色金属面临贸易摩擦将日渐增多,出口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面对内外压力,国内铜企纷纷将重点转向“练内功”,在延伸产业链方面下功夫。中国铜业集团总裁、云铜集团总经理武建强对分析师表示,近年来,云铜集团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优化结构布局。一是通过资产整合或是入股等合作方式,实现上游产业链延伸。2006年,云铜集团在赞比亚投资建设谦比希铜冶炼厂,下一步还将在刚果(金)等国家投资建设矿山和冶炼厂,获取资源和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二是发挥技术优势,加快研发创新,实现下游价值链延伸。在冶炼方面,集团对烟尘和废渣进行稀有贵重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在深加工方面,集团通过科技创新,攻克了高效电机用铜转子的技术难关,成为国内唯一、亚洲最大的铜转子生产企业。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国内铜企在应对压力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铜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继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后,2016年2月,国务院专门成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铜企应抢抓结构调整机遇期,吃透“中国制造2025”精神,主动与国际先进企业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实现智能制造为目标,不断提高企业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竞争中抢得先机。(戴溪赢)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