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生猪存栏恢复缓慢 菜粕上行空间受限

生猪存栏恢复缓慢 菜粕上行空间受限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9日09: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外围大豆丰产预期较强,如果主产国天气条件较好,今年或又是一个大豆丰产年。虽然我国大豆进口量预期增加,但生猪存栏恢复缓慢,豆粕需求相对宽松,由于豆粕对菜粕的替代影响较大,这将限制菜粕价格的上涨空间。

目前来看,外围菜籽预期产量变化不大,国产菜籽减产已成定局,但国内菜籽进口量预期增加,菜粕供应有较好保证。同时,水产养殖效益向好,预计养殖规模稳中扩大,菜粕需求有望增加,但需关注夏秋季节台风洪涝灾害的影响。总之,今年菜粕供应稳中趋紧。

然而,外围大豆丰产预期较强,如果主产国天气条件较好,今年或又是一个大豆丰产年。虽然我国大豆进口量预期增加,但生猪存栏恢复缓慢,豆粕需求相对宽松,由于豆粕对菜粕的替代影响较大,这将限制菜粕价格的上涨空间。

国产菜籽减产已成定局

虽然外围菜籽预期产量变化不大,但仍较上年度减少。此外,国产菜籽减产已成定局,进口量有望较上年明显增加,这将逐步占据菜籽、菜粕供应的主导地位。USDA4月供需报告显示,全球菜籽产量预计为6852万吨,较上月预测的6841万吨增加0.15%,但较上年度的7024万吨减少2.46%。其中,加拿大菜籽产量预计为1850万吨,较上月预测值持平,较上年度的1838万吨增加0.67%。

加拿大菜籽产量的稳定,保证了我国菜籽的进口来源。海关数据显示,1—2月我国共进口菜籽95万吨。市场预计,3—5月月均进口量在45万吨左右。如此推算,今年我国菜籽进口量或在450万吨以上。不过,由于近期国产菜油、菜粕价格下跌,进口菜籽的压榨利润较差,或影响远期菜籽的进口量,需要关注油厂远期定船情况。

油菜种植面积继续减少

根据对湖北、江苏和安徽地区菜籽产业的调研,由于种植效益较差,今年我国油菜种植面积继续减少,预计较上年度下降20%左右。同时,近期南方的多雨天气对菜籽生长或带来不利影响,2016年产量约为466万吨,今年产量约在370万吨。根据以上分析,国产菜籽占国内总供应量的比重将下降至45%左右,进口菜籽所占比重将上升至55%左右,即进口逐步占据国内菜籽供应的主导地位。

另外,由于今年处于淡水鱼(如草鱼)价格的上涨周期,市场预计水产养殖规模会增加,水产饲料产销量也将较上年增加,菜粕需求量或达到500万吨,但仍需关注夏秋季台风洪涝灾害的影响。总之,菜粕供应稳中趋紧。

南美大豆预期产量调高

南美大豆预期产量不断调高,美豆新季度种植面积预期大幅增加,如果今年天气条件正常或偏好,则又是一个大豆丰产年,这对我国豆粕和菜粕市场带来较大压力。USDA4月供需报告继续上调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产量,预计2016/20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11亿吨,略高于市场预计的1.099亿吨;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600万吨,略高于市场预计的5590万吨,上月预测值为5550万吨。以上数据表明,南美大豆丰产预期较强,如果后期南美天气正常,则我国豆粕和菜粕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港口大豆库存将维持高位

USDA3月种植意向报告将美豆种植面积预期上调至8950万英亩,再创历史新高。如果美豆种植期天气正常,这一种植面积将会实现,而目前给出的48蒲式耳/英亩的单产明显偏低。如果生长期天气没有出现大的问题,那么美豆产量将会创出历史新高,届时全球大豆供应将过剩,从而限制我国豆粕和菜粕的价格上行空间。据市场预计,2016/2017年度我国将会进口8950万吨大豆,库存将长期维持在600万吨以上的较高水平。然而,生猪存栏恢复进程偏慢,豆粕需求相对宽松。

综合以上分析,国产菜籽继续减产,国内菜粕供应稳中趋紧。虽然外围大豆丰产预期较强,我国大豆进口量将不断增加,但生猪存栏偏低,豆粕需求相对宽松,从而使得豆粕限制菜粕价格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