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空头力量维持强势 关注持仓量和资金面变化

沪胶空头力量维持强势 关注持仓量和资金面变化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8日09: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总之,近期市场资金面变化不大,成交量的放大预示着投机度短期有所提升。目前主力席位净空持仓处于高点,空头对盘面的控制力明显大于多头。预计在主力空头未离场前,随着外围宏观事件的继续发酵,沪胶仍将呈现弱势格局,建议继续遵循偏空操作思路。

在一系列地缘政治事件的冲击下,近期大宗商品整体走弱。沪胶受到化工板块偏空氛围的带动,不断下探刷新年内新低。目前前沪胶1709合约延续前期下跌,突破15000元/吨整数关口,处于所有的均线下方,在技术上处于明显的空头形态中。未来数周,沪胶是否会延续下跌,或是止跌反弹,需要关注持仓量和资金面的变化。

截至4月17日收盘,沪胶总持仓量为38.29万手,较4月10日收盘增加1.16万手左右,增幅为3.12%。从成交情况来看,最近5个交易日平均成交73.58手,较前5个交易日均值上升8.86万手,增幅为13.69%。近期,沪胶在持仓资金变动不大的情况下,成交量明显放大,一方面说明市场投机程度有所上升;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多空双方分歧加大,筹码交换进一步加速。

此外,存量资金近期波动较小。截至4月17日收盘,沪胶总存量资金规模在68.66亿元左右,较4月10日收盘的69.16亿元小幅流出0.5亿元。存量资金的变化趋势与持仓量有所背离,这主要是由于近期沪胶在价格上的下跌对冲了在持仓上的增长,使得存量资金总体维持平稳。

与此同时,主力持仓继续呈现空方控盘局面。截至4月17日收盘,沪胶1709合约多头前20名席位持仓总量为68358手,空头前20名席位持仓总量为92850手,前20名席位净持仓为-24492手。

主力席位上多空力量差距较大,并且过去一周多头增持4183手,空头增持6884手,空头增持幅度明显高于多头。其中,沪胶1709合约主力净空持仓在过去一周内增加了2701手,已经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1705合约曾达到的主力净空最高水平毫不逊色。由此可见,当前空头力量处于极盛状态,在未出现主力空头离场迹象前,预计市场难以摆脱弱势格局。

总之,近期市场资金面变化不大,成交量的放大预示着投机度短期有所提升。目前主力席位净空持仓处于高点,空头对盘面的控制力明显大于多头。预计在主力空头未离场前,随着外围宏观事件的继续发酵,沪胶仍将呈现弱势格局,建议继续遵循偏空操作思路。(中大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