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白糖期权将为套保和投资提供更多选择

白糖期权将为套保和投资提供更多选择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8日08:5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认为,一方面,相对于期货的固定杠杆,期权的杠杆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成本要求改变策略来调节;另一方面,期权的丰富策略也可以实现市场观点细化,期权策略关注的维度除了方向,还有波动率。

分析人士提醒参与者要有全局观,避免常见误区

市场期待的白糖期权终于要在本周挂牌上市。白糖期权标的为白糖期货,投资者既可以通过期权交易对基础产品保值,也可以对冲期货持仓风险。白糖产业链主体和部分金融机构投资者早已跃跃欲试。面对白糖期权这个“舞场”,参与者怎样才能优雅“起舞”呢?期货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专业人士。

对白糖市场而言,2017年是重要的一年,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面临着重要的节点。中粮期货机构服务部负责人韩旭向记者表示,国际方面,若北半球结束持续两年的干旱,单产与种植面积得到恢复,2017/2018榨季全球食糖产量将大幅回升,供需格局将由短缺变为盈余,长期来看,国际糖价面临着增产的压力。但短期来看,2016/2017榨季国际平衡表仍存在600万—700万吨的供应缺口,印度榨季末供求关系紧张的预期仍然存在,剔除中国国储库存之后,全球库存水平是上一轮牛市以来的最低点,任何供应方面的不利影响都可能导致国际糖价反弹。

国内食糖供需方面,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本市场年度呈现“政策性平衡”格局,短期价格不具备大涨大跌的基础。据永安期货白糖期货分析师宋焕介绍,虽然2016/2017榨季国内食糖增产,但国产糖产量与国内食糖需求之间依然有500万吨左右的供应缺口。这部分缺口需要进口、抛储来共同补充,而这都在政策调控范围之内。进口政策方面,既有配额外进口管控,又有贸易保障措施调查,打击走私方式也在逐渐升级。白糖抛储则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基本以稳糖价为目的。在以上因素影响下,国内糖价走势或呈现区间内高位运行态势。

在这种情况下,白糖期权上市将为白糖产业链主体参与套保以及投资者套利提供更多选择。“白糖期权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相关领域的投资策略将更加多元化、精细化。”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认为,一方面,相对于期货的固定杠杆,期权的杠杆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成本要求改变策略来调节;另一方面,期权的丰富策略也可以实现市场观点细化,期权策略关注的维度除了方向,还有波动率。波动率就是市场运行速度的快慢,快和慢在期权市场对应不同的策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一种市场情形都可以形成一个期权交易策略。

朱斌举例说,期货市场中如果看涨,操作就是买入。但是期权市场的看涨,则可以分为现在就涨还是未来上涨,逐渐上涨还是迅速上涨。这些进一步细化的观点,都有各自对应的期权策略落地。“对于白糖市场而言,即便是做出价格不涨不跌的预判,也能够在期权市场通过‘宽跨式’组合操作实现盈利。”

在朱斌看来,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资管机构,期权策略的丰富都可以帮助他们完成更加个性化的操作方案,通过不同的策略组合将他们的需求更精确地表达出来。谁掌握得更快、更善于利用期权,谁就能早一步获得竞争优势,期权的价值将在未来表现得更加明显。长期来看,商品期权上市将使行业格局产生非常大的改变。

目前处于商品期权上市初期,机构投资者、实体企业对期权需要一个学习、熟悉的过程。浙商期货总经理助理蒋希华表示,期权带来了更多的交易策略,大家选择期权交易策略时要有全局观,避免一些常见的误区。例如,一些企业套保买入看跌期权时,倾向于买价格看似更为便宜的近月合约,但是由于近月合约时间耗损非常快,期权到期后,如果仍有价格继续下跌的风险,就需要继续买入看跌期权。从实践经验来看,相比之下,其实买入远月期权合约的总体套保成本可能更低。

此外,蒋希华还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期权的波动率问题,尤其是想通过卖权获得收益的投资者。如果白糖期权上市初期波动率比较低,而后市场波动率上升,卖权方就面临很大风险。因此,进入市场之前还是要多观察一下波动率、不同月份之间的期现结构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