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动力煤交割制度获市场认可

郑商所:动力煤交割制度获市场认可

中国证券网2017年04月17日10:0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记者4月16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动力煤期货车船板制度贴近现货,交割运行顺利,很好地促进了动力煤市场发展。与此同时,厂库交割需求仍然较大,客户将择机选用。未来郑商所将积极听取市场意见,持续完善动力煤期货交割管理,更好促进动力煤期货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4月16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动力煤期货车船板制度贴近现货,交割运行顺利,很好地促进了动力煤市场发展。与此同时,厂库交割需求仍然较大,客户将择机选用。未来郑商所将积极听取市场意见,持续完善动力煤期货交割管理,更好促进动力煤期货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郑商所在郑州举办动力煤期货交割业务座谈会,听取交割厂库对于动力煤期货交割业务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开展动力煤厂库交割业务进行了讨论。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动力煤期货交割制度实行车船板交割和厂库交割并行制度,为了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郑商所于2016年初细化了动力煤期货交割标准,进一步明确车(船)板交割流程及仓单注册注销规定等,得到市场认可。

据介绍,动力煤期货于2013年9月26日上市,截至2017年4月6日,动力煤期货成交量16103.39万手(日均成交18.77万手),成交金额79696.71亿元,成交量折合动力煤现货161.03亿吨。截至到1月份合约,买卖双方客户通过车(船)板交割方式完成动力煤交割量总计257.5万吨。其中1501合约交割总量为105万吨,创造了国内商品期货单合约交割量最高纪录。

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代表表示,车(船)板交割制度对于在港口进行作业及贸易的企业来说,很符合动力煤产业贸易习惯,具有极高的便利性,对于现货企业来说相对熟悉,很容易上手,受到企业的欢迎。

还有一些企业代表称,现货企业对于厂库交割也有需求,尤其对于非沿海城市企业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一些客户经常向厂库提出交割需求。但在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情况下,企业普遍打消采用厂库交割念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