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郑商所:持续完善动力煤期货交割管理

郑商所:持续完善动力煤期货交割管理

期货日报2017年04月17日08:3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郑商所近日在郑州举办动力煤期货交割业务座谈会,听取交割厂库对动力煤期货交割业务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开展动力煤厂库交割业务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士表示,动力煤期货车船板交割制度贴近现货,交割运行顺利,很好地促进了动力煤市场发展。与此同时,现货企业对厂库交割也有很大需求。

郑商所近日在郑州举办动力煤期货交割业务座谈会,听取交割厂库对动力煤期货交割业务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开展动力煤厂库交割业务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士表示,动力煤期货车船板交割制度贴近现货,交割运行顺利,很好地促进了动力煤市场发展。与此同时,现货企业对厂库交割也有很大需求。

动力煤期货实行车船板交割和厂库交割并行的交割制度。为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郑商所在2016年年初细化动力煤期货交割标准,明确了车船板交割流程和仓单注册、注销规定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6日,动力煤期货累计成交16103.39万手(日均成交18.77万手),折合现货161.03亿吨,累计成交金额79696.71亿元。截至动力煤期货1701合约,买卖双方通过车船板交割方式累计完成动力煤交割257.5万吨,其中动力煤期货1501合约交割总量达105万吨,创出国内商品期货单个合约交割量最高纪录。

参加座谈的部分企业代表表示,车船板交割制度非常符合动力煤产业的贸易习惯,具有极高的便利性,特别是对于在港口作业的企业来说,他们非常熟悉,能很快上手。

也有企业代表反映,动力煤产业企业尤其是非沿海城市的企业对厂库交割有强烈需求,他们的一些客户经常提出厂库交割需求。不过,在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的情况下,企业普遍打消了厂库交割的念头。另外,银行对厂库交割业务不熟悉等问题也影响到了企业厂库交割的积极性,建议郑商所加强相关培训,帮助相关企业和银行尽快熟悉该业务制度。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动力煤期货的平稳运行对于发现动力煤市场价格,引导煤炭产业企业科学组织生产和合理消费,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促进煤炭和相关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郑商所将积极听取市场意见,持续完善动力煤期货交割管理,更好地促进动力煤期货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