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交易+大数据”助力谋求稀土国家定价权

“交易+大数据”助力谋求稀土国家定价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4日21: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稀土现货产品交易额达到271.1亿元;2016年全年交易额达到1363.56亿元,同比增长468.5%。这显示,“交易+大数据”在引导金融资本参与定价,助力谋求稀土国家定价权方面正在发挥作用。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获悉,今年一季度,稀土现货产品交易额达到271.1亿元,2016年全年交易额达到1363.56亿元,同比增长468.5%。这显示,“交易+大数据”在引导金融资本参与定价,助力谋求稀土国家定价权方面正在发挥作用。

中国作为稀土的资源大国、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稀土资源优势并未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稀土产品价格长期以来一直受国外商家控制,价格没有真实反映价值,资源稀缺性没有得到体现。

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庞京钢认为,我国稀土产业缺乏定价权,主要是由于稀土市场建设方面存在短板,金融服务没能跟上,加上该产业集中度低,厂商低价竞争,以及“黑稀土”的存在,使得我们在贸易中处在被动地位。

据了解,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是我国首家以各类稀土产品为交易品种的现货电子交易所。2016年,稀交所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希望通过合作将稀土市场中贸易方、投资方等吸引进来,把稀土产品价格发展成为社会定价。

4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王中和到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调研,鼓励包头稀土产业交易所继续做好“中国稀土价格指数”的大数据信息采集和数据库建设更新工作,进一步优化各项服务,贴近交易商的实际需求,推动稀土市场流通秩序的规范,打造更加健康的稀土产业生态圈,提升中国稀土产业的全球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婧]